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央广财经评论

央广网

专家:物理消除和借资本市场重组是清退僵尸企业必需手段

2015-12-29 10:30:00 来源:央广网

  【导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把“去产能”列为明年五大结构性改革任务之首。《央广财经评论》,经济之声评论员带来评论:不淘汰,无以谈发展。

  央广网北京12月29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把“去产能”列为明年五大结构性改革任务之首。

  评论:不淘汰,无以谈发展

  经济之声评论员 曾卫

  长期以来,我们一谈到发展,都是比谁的“加法”做得好:这里上马一个项目,那里新建一个工厂--实际上比的是,谁能让当地的经济数据往上走。但在这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去产能”成为2016年经济工作的首要任务。这透露出一个重要信号,在倡导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今天,适当地为经济“做减法”也很有必要。尤其是在一些产能严重过剩的领域,不引入淘汰机制,健康发展就无从谈起了。

  去产能,首当其冲的是钢铁、煤炭、水泥、玻璃、石油、石化、铁矿石、有色金属等8大行业。近年来,这些行业大做“加法”,一哄而上,结果是整个行业摇摇欲坠、危如累卵,亏损面普遍达到80%以上。截至12月初,这几大行业的生产价格指数已连续40多个月呈现负增长,对整个工业生产价格指数下降的贡献占了70%-80%。而且,越是产能过剩集中的省份,经济增速越上不去。以今年前三季度为例,钢铁大省河北、煤炭大省山西、重工业重镇东北三省,包揽了经济增速的倒数前五名。

  背着产能过剩的沉重包袱,经济如何能发展?给过剩产能做“减法”,要从哪里入手?国家发改委主任徐绍史说,处置僵尸企业是去产能的“牛鼻子”。僵尸企业是过剩产能中的极端存在。在产业上游,他们与优质企业占用同样的生产资源,包括资本、生产要素、劳动力等等;而在产出端,由于生产效率低下,他们生产出来的产品附加值低,在摊薄行业利润的同时灌入了产能供给,进而加剧全行业产能过剩。这样恶性循环,让行业亏损越陷越深。以上市公司为例,目前A股市场中的266家“僵尸企业”,负债1.6万亿元,3年“抽血”2500亿元--这还是财务状况一般来说相对较好的上市公司。非上市公司中的情况我们无从统计,实际情况恐怕会更为严重。坚决淘汰“僵尸企业”,已是势在必行。如果任由其横行,将蚕食行业甚至整个经济的健康肌体。“僵尸企业”鸠占鹊巢、死而不僵,是各地经济发展包袱中的一枚定时炸弹。没有对僵尸企业的“除旧”,创新企业的“布新”就没有足够空间。

  不淘汰“僵尸企业”,就无以谈“去产能”;不淘汰过剩产能,就无以谈发展。2016年的中国经济要想轻装上阵,这道关于“淘汰”的减法题一定要做好!

  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中共中央党校教授辛鸣就相关话题做出了解读与评论。

  经济之声:一般情况下“僵尸企业”是指那些虽无望恢复经营活力,但由于获得放贷者或政府的支持而免于倒闭的负债企业,他们最突出的特点是企业形式还存在,但不能产生经济效益,名存实亡。对于淘汰僵尸企业,物理上去除还是借助资本市场重组?哪个是比较有效的手段?

  辛鸣:这两个都是去除僵尸企业必不可少的手段。虽然从理想状态来讲,应该是借助资本市场重组,让资源通过市场配置自然的流向了好的企业,但是从中国目前僵尸企业的现状来看,恐怕这种理想化还做不到。因为现在很多僵尸企业背后可能有各种各样的社会因素,地方因素、政府因素以及僵尸企业自身寻求延续的欲望很强烈。在这样的背景下,仅仅靠市场自然的资本配置资源的转换不可能产生效果,甚至还会加剧僵尸企业僵而不死。在此状况下,恐怕要下大决心采取物理去除,物理去除就是政府要下大决心,根据中国产业发展的基本要求,中国产业化基本态势以及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对僵尸企业采取坚决的行政手段,该行政手段包括对信贷方面的制约等。

  经济之声:政府也有难点,目前很难于下决定去除僵尸企业,可能根本原因就是目前觉得这些僵尸企业都是大企业,都有大量的工人,如果这些僵尸企业破产之后可能麻烦更大,简单说可能会影响消费,进一步说,甚至会影响到我们社会的稳定,怎么样能够妥善处理,避免掀起下岗潮?

  辛鸣:这是目前僵尸企业之所以存在看起来似乎最能摆到台面的理由。但其实这个理由恰恰站不住脚。因为从理论上,尤其从经济学的理论上讲,僵尸企业是“僵尸”,但是僵尸企业的工人劳动不是僵尸,僵尸企业可能已经没有了效益,对社会只有吸血,不会造血。但是僵尸企业工人的劳动依然珍贵,只是工人的这些劳动目前没有用到有效的市场上去,没有发挥其应有的效应。所以我们应该转变思路,即如何让僵尸企业的这些工人能真正在现在的市场环境下重新找到发挥其劳动价值的地方,政府应该解决这样一个问题。因此从这个角度来讲,去除僵尸企业绝对不是要让僵尸企业的工人下岗,而是要给他找到更好的工作岗位,让他的劳动产生更好的价值,这样我们的内需才会有更加坚定的动力。

  经济之声:这个理论应该全民都能够认可,您觉得怎么找,谁给找,或者怎样让僵尸企业自然的死掉,让僵尸企业中珍贵的劳动力创造出新的价值,这个过程由什么样的组织来完成?

  辛鸣:政府和劳动者共同努力。所谓共同努力是指,今天的中国社会已经有了这样一种苗头,即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僵尸企业工人的劳动工作岗位靠谁创造?过去是靠政府创造,其实僵尸企业工人的劳动岗位是由他自己创造的,政府要提供他们寻找到新岗位、新就业的制度环境和机制环境,让僵尸企业的工人可以走出来进行大众创业和万众创新,这是必须做的大的战略方向。当然我们也客观上承认,在这个转型镇痛期会有一些工人,甚至相当数目的工人会失去现在的岗位,不能马上找到工作或者创业里会有很大难题,这是去除过剩产业、去除僵尸企业必须承担的代价,这个代价我们一定要承受,不能害怕这个成本就拖下去,拖下去成本会更大。

  另外,现在社会的发展需要不断培育新兴产业、高端产业,我们要通过有目的的、按照市场的需求和规律把这些新兴的产业培育起来,原有的企业的功能就可以到新的产业去。因此这是两个方面,一是劳动者的创业创新,二是产业结构的转化和产业的提升以及新企业的培育。

编辑:赵亚芸

关键词:僵尸企业;去产能;结构性改革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杨伟民:再不清理僵尸企业 优质企业也会被拖死

“2015-2016中国经济年会”26日在北京举行。化解落后产能,清理僵尸企业再次成为讨论焦点。中央财经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杨伟民表示,再不清理僵尸企业,优质企业也会被拖累致死。工信部副部长冯飞透露,政府部门正在研究和制定相关方案,加速僵尸企业的退出进程。

2015-12-26 17:55:00

评论:清退“僵尸企业”考验改革魄力

最近一段时间,来自高层关于清理“僵尸企业”的声音格外频繁。先是上个月国务院常务会议两次提出,要加快推进“僵尸企业”重组整合或退出市场。后又,李克强总理在本月初的经济工作专家座谈会上提出,要对“僵尸企业”“绝对过剩产能”狠下刀子。

2015-12-17 08:54:00

中央要求尽快淘汰僵尸企业

A股市场上的僵尸企业正面临一场即将到来的风暴。11月4日和11月18日,国务院两次常务会议都提出,要加快推进“僵尸企业”重组整合或退出市场。中央财办主任、发改委副主任刘鹤近期调研时强调,“要加大淘汰僵尸企业力度,有效化解过剩产能”。

2015-11-21 17:4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