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央广财经评论

央广网

工信部表示2015年提速降费目标超额完成

2015-12-25 12:07:00 来源:央广网

  【导读】工信部表示2015年提速降费目标超额完成。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本期关注:提速降费了,多数网民为啥没感觉?

  央广网北京12月25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昨天说,截至10月底固定宽带和移动流量平均资费水平下降幅度已超过50%和39%。这超过了年初下降30%的目标。始于今年4月份的这一轮提速降费,在争议中暂时告一段落。

  这样的结果网友们并不买账。根据人民网“提速降费目标完成,你感受到了吗”的调研,96%网友选择了“无”。11月初,工信部部长苗圩也曾表示,当前提速降费距公众期望还有差距。

  “流量费太高了。”说这话的是李克强总理,时间是在4月份的一季度经济形势座谈会上,这也引发了各界人士的讨论。一个月后,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加快高速宽带网络建设推进网络提速降费的指导意见》。

  5月17日也就是世界通信日,三大运营商纷纷推出提速降费计划。工信部也明确目标,今年底流量、宽带资费下降30%;地级以上城区80%以上家庭要具备百兆光纤接入能力。4G基站建成超过130万个,实现乡镇以上地区4G网络全面覆盖。

  随后,三大运营商针对提速降费的目标展开工作。4G网络提速工程、有线宽带免费升级、取消漫游费、送流量送话费、单月流量不清零等。网速和费用分别有了上升和下降。

  提速降费了,你为啥没感觉?北京邮电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信息经济与竞争力研究中心主任曾剑秋作出了评论。

  经济之声:对于人民网的调查结果,您怎么看?

  曾剑秋:我觉得这比较客观的反映了目前的现实。提速降费方面我们做了很多的工作,包括有线宽带、无线宽带都在发展。大家感觉还不够宽、还不够快,主要原因还是用户规模增加比较快。现在手机的用户规模已经超过13个亿,用移动互联网上网的用户越来越多,在供给和需求方面仍然有矛盾,还不能够完全满足需求。这个矛盾还需要进一步解决,4G网络还需要优化。

  经济之声:解决的方法呢?是进一步加大投资吗?

  曾剑秋:解决的方法还是要进一步加大投资。我们不像韩国、新加坡,它们国土面积比较小,要实现网络覆盖,然后提速是比较容易的。中国从全国这么大范围去解决这个问题,难度还是比较大的。我们应该看到这种差异性,也要客观的看到电信运营企业的努力。今年李克强总理提出互联网+,我国信息化的进程也在加速,所以在供给这方面要加强。

  经济之声:业内的人说“提速容易降费难”是通信行业的一个现状。消费者说“因为你垄断,所以你不降费我也得用”。显然,消费者其实对于通信资费问题还是或多或少有些怨言的。综合国外情况,我们的通信消费支出算高的。目前的通信资费是否处在合理区间?

  曾剑秋:从绝对值来讲,我们国家的资费在全球排名大概是中下的水平。但是还要看相对值,所谓相对值就是从支出与收入的占比水平来看,目前我们支出部分超过收入的10%,比我们高的国家应该没有几个了。消费者对资费降价很敏感,而且有很大的期望,就是因为这部分支出占我们收入的比重比较高,这也是一个矛盾的方面。

  经济之声:绝对值和相对值比较,哪个更有意义?

  曾剑秋:当然是相对值。老百姓的收入就这么多,而信息费用支出占的比重比较大。降费这个问题关系到老百姓的民生问题。反过来,如果我们的收入提高了,这个相对值也会下降。对于“十三五”期间的收入增长,国家也是有计划的,这是个比较复杂的问题。相对的来看,在提速降费的问题上,运营商还可以做很多工作。从5月份到现在,运营商推出了各种各样的套餐,让不同的用户去消费起来。而使用效率更高,资费就可以下降。目前对运营商来说,它们推广的力度还不够,尤其是服务做的还不够。

编辑:李岸

关键词:提速降费;流量费;三大运营商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提速降费”措施:利润缩减 倒逼运营商提升服务质量

今年五月,国务院推出“提速降费”措施。利润缩减,倒逼运营商提升服务质量、加速转型。

2015-09-18 07:00:00

人民日报:“提速降费”要拿出诚意

从最早消费者被收取的高额入网费、选号费,到如今被诟病的上网费、流量费,由于强势地位,运营商必然产生惰性、滋生霸气,也就缺少“提速降费”的主动性  关于电信运营商“提速降费”的话题最近再次成为热点。

2015-09-11 07:54:00

“提速降费”,不只有“猛击一掌”?

“提速降费”,虽然移动、联通和电信三大运营商5月份公布了方案,可消费者反映其看似条目众多,没什么“干货”。对落实不力者,与其“大喝一声”“猛击一掌”,莫不如对责任人严肃追责,真正击到其痛处。

2015-07-29 14:02:02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