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央广财经评论

央广网

解读:供给为何要强调“有效”?

2015-12-25 09:29: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25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供给侧改革"正在成为中国经济领域最热门的词汇。在今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效供给"被频频提及。

  经济之声评论员蔡万麟、陈爱海带来评论:有效供给,重在有效

  伴随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消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再度热了起来,“有效供给”的使用频次也陡然升高。

  供给为什么要强调“有效”?

  一段时间以来,国人抢购马桶盖的新闻,腾播众口、传布天下。马桶盖现象有趣而诡异,很能说明一些问题。如果说到意大利去抢名牌服装、到瑞士去抢名表、到南非去抢钻戒都可以理解的话,那么不辞辛劳去日本扛回电饭锅、马桶盖,去德国抢购拉杆箱、切菜刀,而且现场火爆,几近疯狂,这样的景象一下就真是让人难以理解了。

  这些难以理解的事,为什么会普遍存在、此起彼伏?消费者的心理是:国外的产品质量更可信、购物体验更好、价格更低。有了这几条,好像什么都值得一抢,万水千山也挡不住。这也就反过来说明:质量、价格、购物体验,在国内已然成为稀缺之物,所以消费者才舍近求远,去享受国外的质量、国外的价格、国外的购物体验。而这些国内没有的东西,正是属于供给范畴。这再明白不过地说明:我们供给侧的供给已远远不能满足需求端的需求。更严格地说,并不是没有供给,也不是简单的供给不足,而是严重缺乏有效的供给。用老百姓的话说就是,我不需要的东西你老让我买,我需要的东西有钱也买不到。

  回顾“十二五”尤其是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之后,我们一直实行扩大内需战略,但经济增速仍在放缓,企业利润仍在下滑,市场呈现的是既“过剩”、又“短缺”的尴尬怪象。

  一方面,过剩已是随处可见。多年来,我们的供给主要面向低收入群体,是一种灌输型、排浪式的供给体系,没能和中等收入群体的扩大同步。在多样化、个性化消费扑面而来的今天,品种、功能、质量、美观、安全性,凡此种种,都无法满足百姓需求。那些技术含量低、附加值不高的产品自然是大量积压、无人问津,过剩也就丝毫不奇怪了。

  而另一方面,短缺也同样久治不愈:春运“一票难求”,养老“一床难觅”,黄金周人满为患,雾霾天接二连三。更不消说一谈起上学、看病,人们的恐惧与愁苦。坐上餐桌,我们还需要安全的食品,拿起茶杯,我们更渴望干净的饮水。

  需求到处有,供给却乏力。这些严重的供需错配现象,都在急切地呼唤供给侧改革。也就是从供给、生产端入手,通过解放生产力、提高竞争力来促进经济发展。只有战略性移师供给侧,重拳发力,解决林林总总、形形色色的问题,才能够适应需求端的种种新情况;只有增加有效供给、提高供给质量,才能够达到供给和需求的再平衡。

  有效供给,重在有效。解决“有效”问题,是一个牵涉全局的系统工程。马桶盖之类的故事只是现象,背后的问题与矛盾如重峦叠嶂,解决起来也非一朝一夕。要让供给“有效”起来,就必须进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提高供给体系的质量和效率。简政放权、放松管制、金融改革、国企改革、土地改革、提高创新能力等等,都是供给侧改革的重要内容。这是一项长期的任务、一个崭新的思路。从供给一侧入手,以有效供给破题,中国经济就一定能够行稳致远,适应新常态,激活新动力。

  经济之声:所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就是从供给侧入手,针对经济结构性问题而推进的改革。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就是要引导企业从满足"有没有"的粗放低水平数量扩张,转向满足"好不好"的集约和质量效益型发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需求管理政策相比最大的不同是什么?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所副所长周天勇进行了解读。

  周天勇:供给侧调整实际上分三个层次,一是供给侧政策,与需求侧政策不一样;二是供给侧改革主要是一些体制改革,比如国企、土地、金融改革;三是供给侧结构调整。最核心的就是与需求侧政策不同,需求侧是扩大支出来解决经济过剩经济下行,但是这一次供给侧经济调整从政策上主要是采取降成本,主要是降企业成本,降低税收、降低社保费率、提高小微企业税收起征点、大量清理不合理收费、降低企业的融资成本,释放企业生产力和活力。另外通过土地制度,金融体制、国企体制的改革,把整个资产盘活,使资源得到优化配置增加供给。要结构性调整供给侧,结构性调整就是创新促进新兴产业的发展,过剩产能比如传统的煤碳钢铁产能要压,另外促进一些新的产业发展,需求不满足的产业比如养老、健康、医疗、旅游要大发展,使它适应日益增长的需求,就是结构调整和创新。

  经济之声:供给侧改革有没有先例?20世纪70-80年代,美、英相继陷入滞胀,"里根经济学"和"撒切尔主义"分别采用减税和国企改革等措施帮助经济走出衰退的泥淖。中国进行"供给侧改革"有没有可以借鉴的经验?

  周天勇:美国和英国以及澳大利亚都是非常好的经验,我们和它们情况不同,它们当时是滞胀,我们现在面临的是滞缩,经济又下行通货又紧迫。现在来看,我们关键还是要通过供给侧政策调整来迂回扩大需求。供给侧降税减成本改革,主要让加工企业劳动力密集企业增加就业和扩大劳动工资收入形成良性需求,这也是这次供给侧政策调整的最关键的。减税,我们确实要借鉴美国和英国当年的经验,这次中央的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降成本,我觉得就是要借鉴经验,核心就是要降成本。

编辑:张乔

关键词:供给侧改革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供给侧改革”指明汽车业转型升级方向

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研究员邹平座认为,制造业是国家的脊梁,国家在这一时期提出“供给侧改革”,实际就是对制造业提出了转型升级的要求。汽车产业作为我国制造业中重要的一环,“供给侧改革”对汽车业而言同样意义深远

2015-12-08 08:13:00

高层十天四提“供给侧改革”

“供给侧改革”这个新名词成了中国经济中一个火热的关键词。天下财经编辑简单梳理了一下,在最近十天的时间里,国家高层领导人至少4次提到了供给侧改革。

2015-11-20 08:29:00

“供给侧改革”没那么难懂!两个苹果就能说明白!

今年“双十一”那天,中央财经领导小组会议首次提出“供给侧改革”。习近平原话是这样说的:“在适度扩大总需求的同时,着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

2015-11-17 15:09: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