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央广财经评论

央广网

【国策汇议】坚守“三条底线” 推进农村改革

2015-11-03 12:24:00 来源:央广网

  【导读】中办国办印发《深化农村改革综合性实施方案》,要求坚守土地公有制性质不改变、耕地红线不突破、农民利益不受损“三条底线”。 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国策汇议”专栏关注:坚守“三条底线”,推进农村改革。

  央广网北京11月3日消息(记者 蔡军)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民以食为天,衣食以农桑为本,农业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就如同汽车底盘,无农不稳。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了《深化农村改革综合性实施方案》,从提高农村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出发,聚焦农村集体产权制度、农业经营体系、农业支持保护制度、城乡发展一体化体制机制和农村社会治理制度等五大领域。这是当前我国农村改革的顶层设计,是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关键时期的关键部署。

  《方案》还特别提出,深化农村改革,要坚守土地公有制性质不改变、耕地红线不突破、农民利益不受损这“三条底线”。中国农科院农业经济与发展研究所研究员胡定寰指出,农业对我们国家来说非常重要,现在到了一个关键时刻,改革开放是从农村开始的,经过三十多年的快速发展,中国经济已经从结构上有了很大变化。但需要看到,我们的现代化工业、科技等方面的发展很了不起,相对而言,农业方面没有年轻有实力、有创新能力的人来从事,农业的投入也相对不足,导致我们国家的农业竞争力比较弱。另外,我们国家的粮食生产成本要高于别的国家,农业这一块要做好也有一定的困难。现在美国和加拿大是世界上主要的粮食供应国,如果我们没有掌握很强大的农业实力,将来我们会处于一个不利的地位。这次《方案》提出深化农村改革总的目标、大的原则、基本任务、重要路径,体现了中央的高瞻远瞩。

  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副院长孔祥智就此话题做出深入评论。

  经济之声:《方案》明确提出,深化农村改革,要坚守土地公有制性质不改变、耕地红线不突破、农民利益不受损这“三条底线”。如何理解这“三条底线”?

  孔祥智:首先坚持土地公有制性质不能改变,宪法规定农村所有土地属于农村集体所有,如果集体所有的性质改变了,那么社会主义性质也就改变了,我们国家的基本性质也就改变了。第二条是耕地红线不能突破,中央很早就提出要保持18亿亩耕地这个红线,这个红线不能突破的原因在于,我国是将近14亿人的人口大国。目前而言是18亿亩耕地,将来耕地的质量会发生变化,我们不仅仅要保证耕地的红线,还要使耕地的质量不断提高。第三条是农民利益不受损,改革是农村的改革,农业是农民在经营,所以农民的利益不能受损。这个方案还提到,以土地集体所有为基础的农村集体所有制是社会主义公有制的重要形式,是实现农民共同富裕的制度保障。这里所讲的是共同富裕,如果农民的利益受损,就根本谈不到共同富裕。所以这三条底线非常重要。

  经济之声:深化农村改革,很重要的一点是了解掌握农村当前存在的主要矛盾,然后寻求解决方案。您认为农村当前存在的主要矛盾是什么?

  孔祥智:目前农村改革过程中存在主要矛盾是改革的步伐、改革的方案、改革的措施跟不上农业农村发展、农业现代化的需求,跟不上农业国际化的需求。所以这次综合改革方案有提出很多具体的改革措施。有三点很重要:第一是改革大的领域,即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赋权于民,明晰农村集体产权的归属,赋予农民更多的财产权利,只有在此基础上,才能使农民的收入不断提高。第二是健全农业支持保护制度,就是怎样使“黄变绿”,我们目前的市场补贴基本上都属于“黄箱”领域,怎么使“黄箱”补贴变成“绿箱”的补贴非常重要。第三是怎样形成城乡一体化的体制机制。

编辑:赵亚芸

关键词:国策汇议;三条底线;耕地红线;土地公有制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谨防有人借国企改革之名行个人牟利之实

中央深改组再次定调国企改革,要求守住国企改革底线,防止国有资产流失。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国策会议》专栏本期关注:谨防有人借国企改革之名,行个人牟利之实。

2015-06-15 13:24:00

[国策汇议]让改革红利转化为发展新动力

火箭直飞云霄的时刻万众瞩目,而点火成功需要科研人员长期努力以及各项系统完善的配合。经济体制改革这枚火箭要腾空而起,同样需要方方面面的配套改革,是一项复杂艰巨的综合配套工程。

2015-05-19 10:21:00

中央农村工作会议:18亿亩耕地红线仍然必须坚守

2013-12-24 20:01: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