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央广财经评论

央广网

【国策汇议】谨防有人借国企改革之名行个人牟利之实

2015-06-15 13:24:00 来源:央广网

  【导读】中央深改组再次定调国企改革,要求守住国企改革底线,防止国有资产流失。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国策会议》专栏本期关注:谨防有人借国企改革之名,行个人牟利之实。

  央广网北京6月15日消息(记者李硕)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现在有些地方和国企,总是想着把好的国有企业先拿出去混改掉,比如贵州茅台酒搞混改,中石化销售业务搞混改,包括一些企业搞员工持股。这种‘靓女先嫁’的思路要不得。”这句话,是一位国资委干部在媒体上公开表达的观点,直指目前新一轮国企改革出现的问题。眼下,国企改革备受关注。可随着改革的推进,一些鼓吹把国有资产纳入囊中,甚至可以利用国企改革红利一夜暴富的声音也出现了。

  国企改革的路究竟要怎么走?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三次会议最新通过的两份文件,给出了方向。文件明确,要坚持党的领导,守住国企改革底线。会议要求加快形成国资监督体系,并就“混改”可能造成的国资流失漏洞做出明确的制度防范。

  国企改革是块硬骨头。越是这样的改革,就越要稳妥和审慎。重大改革要“摸着石头过河”。国有资产本质上是全体国民所有的,因此改革的成败涉及到每一个人的切身利益,要谨防有人借国企改革之名,行个人牟利之实。只有把国有资产管理的“篱笆”扎牢,才能保障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中央深改组再次定调国企改革,透露出哪些信号?中共中央党校教授辛鸣认为,国有企业改革没有框框,各种各样的方法都可以做,但是任何方法都有可能带来负面效应。比如混合所有制的改革,就很容易带来国有资产的流失,而且这种流失不仅是理论上的可能,甚至已经变成了客观事实,一些地方甚至已经达到触目惊心的地步。在这种情况下,我们既要通过混合所有制改革,把国有企业的规模做强做大,激活国有企业运行机制,又要特别注意,不是通过国企改革让国资流失,这是很重要的。

  今年2月,中纪委圈定了26家央企开展首轮专项巡视,揭示出来的问题令人震惊,这其中就有国有资产流失的问题。这次中央深化改革领导小组通过《关于在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中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的若干意见》和《关于加强和改进企业国有资产监督防止国有资产流失的意见》。两个文件背后有怎样的深意呢?

  辛鸣认为,这两个文件就是针对目前国企改革改革过程中已经出现或者可能出现的问题,进行防范和完善的。国有企业是企业,但又不完全是单纯的市场性企业。它还具有社会、政治的功能定位。在此背景下,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国有企业发展的客观要求,也是理论的必然和实践的必须。但这些年来,随着国有企业改革的自主制度的安排,党的领导在一些国有企业改革过程中越来越不清晰,导致党在国有企业的领导作用不能很好地发挥。

  事实上,党的领导对于国有企业的健康发展、对国有企业的做强做大意义重大。辛鸣举例说,现在有很多民营企业都意识到在发展过程中,要想把企业搞好,都必须设立党支部,这正是我们党的领导在企业中的意义所在。关键是通过什么样的制度安排,把这种效应发挥出来。

编辑:赵亚芸

关键词:国策汇议;国企改革;国有资产流失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