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央广财经评论

央广网

1-9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同比下降1.7%

2015-10-27 12:45:00 来源:央广网

  【导读】国家统计局公布,1-9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同比下降1.7%,降幅比1-8月份收窄0.2个百分点。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邀请国家统计局原总经济师姚景源带来最新数据解读。

  国家统计局今天上午发布,1-9月份,我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4万3032亿元,同比下降1.7%,降幅比1-8月份收窄0.2个百分点。其中,9月份当月利润总额同比下降0.1%,降幅比8月份收窄8.7个百分点。

  1-9月份,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国有控股企业实现利润总额8339.6亿元,同比下降24.4%,私营企业实现利润总额1万5297.7亿元,增长7.1%。

  按行业来看,在41个工业大类行业中,30个行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长,11个行业下降。

  从这些数据中看出哪些信号?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国家统计局原总经济师姚景源作出分析。

  经济之声:首先来看总的数据,1-9月份,我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同比下降1.7%,降幅比1-8月份收窄0.2个百分点。降幅收窄意味着什么?

  姚景源:大家看这组数据首先要倒,我们现在规模以上的工业企业总体状况是盈利的,虽然和去年同期比有所下降,但是下降的幅度有所收窄,这个收窄恰恰说明我们整个经济形势现在是缓中趋稳的。应当讲这是一个很利好的消息。

  经济之声:在您看这种利润下降的幅度收窄主要原因有哪些?

  姚景源:今年以来党中央国务院的宏观调控,特别是定向调控起到了作用。我们今年面对着较大的下行压力,党中央国务院一直强调要把稳增长作为一项重要任务,同时在宏观调控中,我们积极审慎的运用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又采取了定向扶持工业企业的办法。现在来看,这些政策效应正在显现出来。

  经济之声:您对于目前工业企业的趋势怎么判断的?

  姚景源:现在工业企业面临的困难很大,比如说产能过剩问题,化解产能过剩我们还是要实现四个“一批”,也就是改造提升成一批、消化一批、转移一批,同时也要下决心理淘汰一批。只要我们按照国务院的部署,扎扎实实去推进,应当说我们第四季度整个工业经济、国民经济应该会处在一个筑底回升或者稳中向好的总趋势。

  经济之声:统计局在发布数据的时候,也进行了解读。他们认为有三大因素导致9月份的工业利润降幅明显收窄,第一是财务费用增长明显放缓,第二是企业营业税金及附加大幅减少,第三是原材料购进价格降幅加大。这三条对于工业利好的因素在以后还会进一步放大吗?

  姚景源:我们的降息,银行贷款的利率就会回落,这样就会减轻银行的财务成本。我们支持积极的财政政策,我们减免税费,我们在对企业采取一系列的措施。应当讲这三项利好政策在第四季度的作用会更进一步显现。

  经济之声:我们能不能判断三季度宏观经济6.9%的增速基本已经达到底部了?

  姚景源:我觉得现在经济下行大体已经到了一个底部阶段,总体上是缓中趋稳,稳中向好。当然稳中也有困难,也就是讲化解产能过剩的问题,同时我们整个工业能够由中低端走向中高端,让创新来替代过去大量投入的增长模式,这显然不是一个月两个月或者一年半载就能够完成的任务。从这个角度来说,我们的任务还很艰巨,而且还需要一定的时间。

  经济之声:从出口的状况来看,因为目前世界经济整体还不太好,可能出口在宏观经济中可能是向下拉幅的状态,未来的有可能出现好转吗?

  姚景源:我觉得第四季度出口很难出现大的好转,但是会比三季度要好。我在调研当中看到,不少出口企业也在把下行的压力转化为动力,比如说大家也在研究怎么样转换方式、提高出口产品附加值等等。

  经济之声:目前从政策趋向来看,您觉得四季度的政策趋向应该是什么方向?

  姚景源:我们还是要发挥好投资对拉动经济增长的关键作用,就是说投资在短期能够拉动经济,使我们稳增长取得一个比较扎实的成就。对于中国来说,我们投资的领域还很宽,比如说现在中国地上的建筑高楼大厦灯火辉煌世界一流,但是我们的地下排水设施、地下管廊差距太大了,从这个角度来说,我还是主张未来要加大投资的力度,发挥好投资对经济增长拉动的关键作用。

  经济之声:分行业来看,1-9月份,在41个工业大类行业中,30个行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长,11个行业下降。增长的行业主要是农副食品加工业、纺织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等等行业,都实现了继续增长,而一些传统的行业,比如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仍旧下降。从行业的分布来看,目前工业发展的情况如何?

  姚景源:工业上我们现在确定是要“有上有下”。下的是哪些产业?钢铁、水泥、煤炭、建材,这些产业咱们希望它降降温,过去没下来的现在下来,在一定程度上也是好事。上的是什么呢?比如说我们的食品加工、纺织等跟我们的民生紧密相关的行业。在上和下之间,你会看到咱们的结构调整在向好的方向发展。

编辑:李岸

关键词:工业利润;降幅;工业;企业;经济数据

说两句

相关阅读

8月工业利润降幅持续扩大 专家:已显现短期筑底迹象

国家统计局28日发布数据显示,1至8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同比下降1.9%,降幅比1至7月扩大0.9个百分点。固定资产投资的资金来源累计同比增速在5月份触底之后开始回升,特别是国家预算内资金累计同比回升速度更快,已从4月的7.2%回升到了8月的21.1%。

2015-09-29 07:50:00

8月工业利润降幅持续扩大

据国家统计局工业司何平博士解读,8月工业利润降幅扩大的主要原因有五方面:一是成本上升幅度快于销售。固定资产投资的资金来源累计同比增速在5月份触底之后开始回升,特别是国家预算内资金累计同比回升速度更快,已从4月的7.2%回升到了8月的21.1%。

2015-09-29 07:11:35

统计局解读8月工业利润降幅扩大

据国家统计局网站消息,国家统计局工业司何平今日表示,8月份由于成本上升幅度快于销售、价格降幅扩大等原因,造成工业利润降幅扩大。据国家统计局9月28日发布的工业企业财务数据显示,1-8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同比下降1.9%,降幅比1-7月份扩大0.9个百分点。

2015-09-28 12:09: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