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央广网

8月工业利润降幅持续扩大 专家:已显现短期筑底迹象

2015-09-29 07:50:00 来源:经济参考报

  国家统计局28日发布数据显示,1至8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同比下降1.9%,降幅比1至7月扩大0.9个百分点。其中,8月当月利润总额同比下降8.8%,降幅比7月扩大5.9个百分点。虽然近期多项生产指标表现疲弱,但一些机构认为短期内无需过度担心,消费和投资在企稳,稳增长政策将继续显效,经济短期筑底的迹象已有所显现。

  据国家统计局工业司何平博士解读,8月工业利润降幅扩大的主要原因有五方面:一是成本上升幅度快于销售。二是价格降幅扩大。三是投资收益对盈利的拉动作用明显减弱。四是汇兑损失使财务费用增长较快,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财务费用同比增长23.9%,而7月则同比下降3%。五是石油、汽车和化工等行业利润下滑明显。

  除了工业利润数据,此前公布的9月财新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初值也表现不佳,只录得47,既低于市场普遍预期的47.5,亦较8月终值下降0.3个百分点,创2009年3月来最低。受生产数据持续表现不佳影响,近期部分机构下调了三季度乃至全年的经济增长预测。海通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姜超称,9月工业经济回落几成定局,制造业和地产仍难指望,基建或独木难支,三季度GDP增速“保7”难度加大,我们下调三季度GDP增速至6.6%,全年GDP增速至6.8%。中国社会科学院近期也将全年GDP增速预测从此前的7%下调至6.9%。

  不过,经济增长情况未必有工业经济指标表现得那么差。澳新银行近日发布的9月澳新银行-罗伊·摩根中国消费者信心指数下跌0.1点至138.4,虽然是该指数统计以来的最低水平,但已出现企稳迹象。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社会部副部长李建伟认为,不能只从生产的角度考察经济增长问题,还要结合需求端的变化。“大量产能过剩的存在说明,我国的供给能力并不短缺,只是大多无效。在现行的经济结构下,这些供给能力不能带来增长。”他说。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认为,四季度经济增长情况将较三季度略有好转。该所宏观经济主管周景彤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三季度,国际金融市场风雨飘摇、全球经济复苏乏力,国内去产能、去杠杆和金融风险凸显叠加,中国经济下行压力增大。投资、出口和工业等主要指标均有所放缓,在股市大幅调整之下,金融业增长也在明显减速,预计GDP增长6.8%左右。四季度,稳增长政策将继续显效,投资面临的“人”和“钱”的约束在逐步缓解,加之低基数,经济增长有望回稳,预计GDP增长在7%左右,较三季度小幅回升,全年增长7%左右,比上年回落0.3个百分点。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认为,中国经济的下滑态势已被止住,虽然第三季度可能跌破7%,但第四季度有望站上7%,预计全年能够实现7%的预期目标。首先,消费已基本企稳,社会消费品零售实际增速已经连续两个月稳定在了10.4%的水平上。其次,投资企稳的先行指标已经出现。固定资产投资的资金来源累计同比增速在5月份触底之后开始回升,特别是国家预算内资金累计同比回升速度更快,已从4月的7.2%回升到了8月的21.1%。

编辑:于琦

关键词:工业利润;增速;8月;经济增长;利润总额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统计局解读8月工业利润降幅扩大

据国家统计局网站消息,国家统计局工业司何平今日表示,8月份由于成本上升幅度快于销售、价格降幅扩大等原因,造成工业利润降幅扩大。据国家统计局9月28日发布的工业企业财务数据显示,1-8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同比下降1.9%,降幅比1-7月份扩大0.9个百分点。

2015-09-28 12:09:00

统计局:4月工业利润增速转正 仍存不利因素

据国家统计局网站消息,国家统计局工业司何平今日解读了1-4月份工业企业利润数据。4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5.9%,增速比3月份加快0.3个百分点;主营业务收入增长0.6%,增速比3月份加快0.1个百分点。

2015-05-27 15:05:00

2014年工业利润同比增速创1998年来新低

2015-01-28 10:45:02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