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央广财经评论

央广网

央行改革存款准备金考核制度 允许透支不意味变相降准

2015-09-14 17:24:00 来源:央广网

  【导读】央行改革存款准备金考核制度,由时点法改为平均法。《央广财经评论》本期关注:允许透支不意味变相降准。

  央广网北京9月14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从明天开始,央行将改革存款准备金考核制度,由现行的时点法改为平均法考核,存款准备金考核设每日下限。即维持期内每日营业终了时,金融机构按法人存入的存款准备金日终余额与准备金考核基数之比,可以低于法定存款准备金率,但幅度应在1个(含)百分点以内。对此,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中信证券湖北分公司首席投资顾问赵先卫进行了分析与解读。

  经济之声:市场普遍认为,时点法改为平均法考核,有助于降低银行补交准备金数额的波动,从而也减少了支付超额准备金的需求,提高了资金的使用效率。而对于存准考核设每日下限,则体现了央行管理的弹性,也为商业银行提供了一定便利。为什么要做这样的改革?

  赵先卫:我认为主要是基于两点,第一,存款准备金作为一个基本的保证金制度,在目前整个金融创新的大背景下,其本身在货币政策工具里的重要性在逐步下降。另外,如果存款准备金做存贷,按照我们以往的经验,银行会面临一个时点上的资金压力,所以这一改革将便于银行进行日常的流动性管理。这两个因素导致了目前整个存款准备金披露发生了一定的变化。

  经济之声:这次改革存款准备金考核制度,央行将时点法改为平均法考核,过去考核方式是时点法考核:即每月的5日、15日、25日的时点缴纳存款准备金,根据每月月末、每月10日和25日的存款基数,实行原则是多退少补。考核改“每日”为“平均”,有怎样的好处?

  赵先卫:之前的时点法会在时点上给银行带来资金上的压力,而平均法考核会加大银行每天资金管理上波动的弹性,从而加强银行日常的流动性管理。

  经济之声:有分析认为,在此次改革中,央行允许金融机构按法人存入的存款准备金日终余额与准备金考核基数之比,可以低于法定存款准备金率1个(含)百分点以内(即透支1个百分点),可算是变相降准了1个百分点,并将释放出相应规模的流动性。对此,人民银行研究局首席经济学家马骏明确表示,这是对此次存款准备金考核办法改革的曲解。为什么不能将允许透支1个百分点理解为降准1个百分点?

  赵先卫:这两者应该是不一样的,以往我们采用时点法,实际上就是将整个时间的周期固定在某几天,但是平均法则意味着它把整个银行的流动性在时间上做了一个平滑,从而给予了日常流动性管理所掌控的波动和幅度一定的操作空间。而降准通常是一次性的,一次性的降准其实并不能改变整个银行日常流动性管理在时间上的分布。因此,我认为我们不能简单的把两者放到一起,因为改革后的存款准备金的管理方式更多的是强调流动性的管理的灵活性,以及在时间分布上的平滑性,而降准在这一方面并不能起到很大的作用。

  经济之声:央行改革存款准备金考核制度,给A股中的银行股走势将带来什么影响?

  赵先卫:从整个银行的改革方向来看,这样一种存款准备金的改革,实际上也是对银行流动性管理制度方面的一个创新,但是从长期来看,这项改革有利于银行板块在监管制度上的松绑。目前整个市场可能更多的还是关注整个经济层面,我们要将这一政策对于整个板块造成的长期与短期的效应区分看待。

编辑:赵亚芸

关键词:存款准备金;时点法;平均法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存款准备金考核制度改革 不影响市场流动性

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2015年9月15日起改革存款准备金考核制度,由现行的时点法改为平均法考核。

2015-09-13 08:22:00

货基存款需缴准备金 余额宝收益率未来或受影响

记者昨天从有关商业银行获悉,央行已下发文件,从2015年起将调整存款统计口径,将原属于同业存款项下的存款纳入各项存款范围。 此次央行文件下发后,以余额宝为代表的货币基金吸收的存款将缴纳存款准备金。

2014-12-29 16:08:00

“宝宝”类货基存款或将缴纳准备金

根据387号文来看,新纳入的“各项存款”是指证券及交易结算类存放、银行业非存款类存放、SPV(特殊目的载体)存放、其他金融机构存放以及境外金融机构存放。对于银行理财产品来说,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股份制银行金融市场部相关人士认为,“不少人都说是央行送给商业银行的‘新年礼物’,市场对于流动性的担忧会进一步缓解,所以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可能会进一步下行”。

2014-12-29 07:42:4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