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央广网

存款准备金考核制度改革 不影响市场流动性

2015-09-13 08:22:00 来源:人民日报

  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2015年9月15日起改革存款准备金考核制度,由现行的时点法改为平均法考核。同时,存款准备金考核设每日下限。即维持期内每日营业终了时,金融机构按法人存入的存款准备金日终余额与准备金考核基数之比,可以低于法定存款准备金率,但幅度应在1个(含)百分点以内。

  据央行有关负责人介绍,1998年存款准备金制度改革至今,我国对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实行时点法考核,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需每日达到法定要求。即维持期内每日营业终了时,金融机构按法人存入的存款准备金余额与准备金考核基数之比,不得低于法定存款准备金率。此次将存款准备金时点法改为平均法考核,可以为金融机构管理流动性提供缓冲机制,也有利于平滑货币市场波动。目前主要经济体央行均采用平均法考核存款准备金。

  对此,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解释说,由现行的时点法改为平均法考核,将有效降低银行补缴准备金数额的波动,减少资金大进大出的现象,从而减少其应对突发性支付的超额准备金需求,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在流动性存在一定缺口时可以释放一定的流动性,进而平滑货币市场波动。

  市场关注,存款准备金考核由时点法改为平均法会不会释放大量流动性?对此,这位负责人表示,改革后可以降低金融机构应对突发性支付的超额准备金需求,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在流动性存在一定缺口时可以释放一定的流动性,但在当前流动性合理充裕的情况下,此次改革基本不会对市场流动性造成影响。

  据介绍,下一步,央行将按照稳健货币政策的总体要求,结合货币市场流动性状况,进一步提高公开市场操作的灵活性,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和货币市场稳定运行,引导货币信贷平稳适度增长。

编辑:陈进

关键词:存款准备金;改革;流动性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货基存款需缴准备金 余额宝收益率未来或受影响

记者昨天从有关商业银行获悉,央行已下发文件,从2015年起将调整存款统计口径,将原属于同业存款项下的存款纳入各项存款范围。 此次央行文件下发后,以余额宝为代表的货币基金吸收的存款将缴纳存款准备金。

2014-12-29 16:08:00

“宝宝”类货基存款或将缴纳准备金

根据387号文来看,新纳入的“各项存款”是指证券及交易结算类存放、银行业非存款类存放、SPV(特殊目的载体)存放、其他金融机构存放以及境外金融机构存放。对于银行理财产品来说,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股份制银行金融市场部相关人士认为,“不少人都说是央行送给商业银行的‘新年礼物’,市场对于流动性的担忧会进一步缓解,所以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可能会进一步下行”。

2014-12-29 07:42:40

一个月飙涨2.2万亿 四大行天量存款真相

而2.2万亿的存款增量较去年同期多增近万亿   6月全部金融机构存款增加可能达到3万亿; 交行金研中心的预计更为乐观,预计6月新增人民币境内外贷款投放约1.1万亿元,月末余额同比增长14.1%。

2014-07-03 09:29: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