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央广财经评论

央广网

原油期货为我国首个境内特定品种 中国定价迈出第一步

2015-07-31 18:58:00 来源:央广网

  【导读】外汇局发文支持境内期货市场开放和交易便利,原油期货为我国首个境内特定品种。《央广财经评论》本期观点:商品期货市场试水,中国定价迈出第一步。

  央广网北京7月31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国家外汇管理局今天发布《关于境外交易者和境外经纪机构从事境内特定品种期货交易外汇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支持境内商品期货市场开放和交易便利。 同时,证监会今天发布《境外交易者和境外经纪机构从事境内特定品种期货交易管理暂行办法》,允许境外交易者和境外经纪机构从事境内特定品种期货交易,并确定原油期货为我国首个境内特定品种,这意味着中国原油期货推出脚步越来越近。

  据了解,目前世界上重要的原油期货合约有4个:纽约商业交易所(NYMEX)的轻质低硫原油期货和高硫原油期货合约,伦敦国际石油交易所(IPE)的布伦特原油期货合约,新加坡交易所(SGX)的迪拜酸性原油期货合约。2014年12月12日,中国证监会正式批准上海期货交易所在其国际能源交易中心开展原油期货交易。

  中国能源网首席信息官韩晓平表示国内开放原油期货影响深远,不仅可以形成中国的定价权,消除“亚洲溢价”,还有利于人民币国际化。

  韩晓平:中国开放原油期货的影响十分深远,因为它不仅对于整个能源,还对金融体系、全球贸易以及未来全世界的地缘政治都会产生非常大的影响。因为美国以前是世界最大的石油进口国家,它通过纽约的交易市场,不仅争取了定价权,它的货币在全球的影响也因此增加。过去美国对谁开放市场,谁就可能会发展,今天的中国市场已经超越了美国,尤其是石油进口,我们应该更好的利用我们的市场建立自己的期货市场,因为中国作为最大的买主,对现在的产油国的影响是巨大的。中国经济好,买的油就多,油价就会随之上涨;中国经济差,买的油少,油价就会下降。但是如果中国继续使用美元和其他国家进行交易,在货币交换的过程中我们就会遭受很大的损失,如果我们用人民币直接进行交易,很多产油国在目前石油卖不出去的情况下会希望更多的与中国市场进行对接,并愿意接受以人民币作为交易货币和结算货币,所以这就在无形中为人民币走向世界奠定了一个基础。由于历史的原因,日本买油比欧洲和美国要贵两美金,中国在进入市场之后,必须接受溢价,所以我们购买中东石油要比美国或者欧洲贵一到两美金。如果我们用人民币机型结算,就相当于直接进入了石油输出国,就有可能消除“亚洲溢价”,破除这种不公的局面。

  从目前准备情况来看,中国原油期货上市指日可待,有分析认为,中国原油期货推出后将面临激烈竞争,比如,从目前的交易情况来看,东京商品交易所推出的中东原油期货是目前最成功的亚洲原油期货品种,对国际油价的影响度也在增加,中国原油期货上市后要形成自己的影响力,需要继续做哪些努力?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中国宏观对冲研究院院长付鹏对此进行了分析与解读。

  付鹏:首先,品种的参与度必须要国际化,原油是一个全球化的产品,尽管我们是需求方,但是由于历史的原因,原油的定价权即不属于供供给也不属于需求方,所以,从目前来讲,如果我们的影响力能够走出去,我们就可以接纳所有来自于国际市场的参与者,只要参与者的参与度提高了,交易量和交易规模足够大,我们的资本市场就会自然而然的出来,如果只有产业链上的人参与其中,影响力就是有限的,定价也不会是绝对的。

  经济之声:分析认为,原油期货确定为为首个境内特定品种,可以说将打开我国期货市场对外开放的第一扇门,境外投资者进入国内期货市场的限制将逐步放开,您怎么看这种观点?

  付鹏:首先,原油期货的特殊性应决定了它是首位的特定品种,实际上这是必然的结果。未来不仅期货市场要开放,证券市场也在逐步开放,期货市场作为金融市场的一部分,未来的开放是一个必然结果,如果境外投资者参与到国际市场中,他们便可以进行多方面的跨市场的组合。

  经济之声:我们看到国内期货市场一直存在一些问题,如目前我国国内上市的期货品种数量少、覆盖领域小,与美国相比存在着很大的差距;我国期货市场的投资主体中,机构投资者和套期保值者的比例有了很大幅度的提高,但是其比例仍然较小,在您看来,在这些问题解决之前,开放期货市场是否会存在一定风险?

  付鹏:一些成熟的并且国际化对接比较明显的品种实际上是首选,这些品种覆盖的领域较广,市场的规模容积也会大很多。而其他的一些小品种确实存在一些问题,因为它们的体积和容量都太小,海外资金一旦进来,这一类的市场就容易出现过度持的情况,所以从现在来看,比较成熟的品种,例如基本金属或者贵金属,实际上都可以逐步放开。

  经济之声:近年来,我国铁矿石、铜、大豆、棉花进口成本一直居高不下,而稀土、纺织品出口价格却显然过低。究其原因,就是因为中国企业在国际市场没有定价权,在您看来,放开国内商品期货市场就一定会形成定价权吗?中国如果想要在商品市场上形成定价权还需要哪些条件?

  付鹏:我们对定价权一直存在一个误解,虽然中国是一个重要的需求方,但是这个需求本身是过剩的,而海外的供给端实际上是较为垄断的,所以即便在没有期货市场的情况下,中国的自主定价权仍然不是很大,因为随着过去几年整个产业链结构的发展,我们的定价权其实在逐步增强,而金融市场或期货市场对于定价权肯定会起到辅助作用,并且对于中国的特色产品来说,我们实际上掌握着货运端和需求端,如果加以金融工具的辅助,我们的定价权会变得更强。定价权是由供需产业结构国际化的布局决定的,而不是由简单的一个市场能决定的。

  中国证监会前副主席陈耀先表示,在稳步推进我国期货市场对外开放过程需要做好以下几点:一、制定法律法规,为市场对外开放打好基础;二、利用境外资源,推动我国期货国际化进程;三、探索QFII制度,尝试引入境外机构投资者;四、配合国家发展战略,研究建立全球交割网络;五、重视专业人才的培养,做好人才配备的国际化准备。

  上海期货交易所总经理杨迈军认为,目前期货市场存在一些问题:一、现在国内期货市场还是一个相对初级的市场,一些重要品种上还没有实现交易。二、期货市场内的机构投资者还太少,目前在商品期货当中大概只有一万到两万个机构投资者在参与交易。三、投资者风险意识和审慎有效利用期货市场的意识还非常有限,这方面还有许多重要工作要做。四、期货市场自身交易制度、风险控制机制等还需要不断完善。

编辑:昌朋淼

关键词:原油期货;亚洲溢价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