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天下财经

央广网

原油期货即将上市 别小看它!

2015-06-29 09:14: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29日消息(记者丁玲娜 实习记者田雪榕)上海期货交易所理事长宋安平在陆家嘴金融论坛宣布,原油期货将在三个月后上市,这个市场期待已久的国际化产品,目前各项政策准备如何?境外和境内投资者怎么参与投资?

  原油期货细则正在制定

  很多人都有这样的疑问,为什么中国油价涨跌都要看国际油价的脸色?原油期货上市后,这个现象会逐步改变。中国是最大的原油进口国,却没有价格主导权,要改变这个现状,形成国际原油价格的中国价格,或者亚洲区域价格,推出原油期货是第一步。

  证监会上周五发布了《境外交易者和境外经纪机构从事境内特定品种期货交易管理暂行办法》,原油期货是首推的特定品种。证监会期货部有关负责人介绍,跟原油期货相关的税收、结算等方面的细则,也会很快出台。

  期货部负责人:目前财政部、税务总局已经下发了关于原油期货保税交割暂免征收增值税的通知,关于原油期货的计价结算和跨境结算的规定,目前央行和外汇管理局正在制定相关办法,应该很快会跟大家见面。

  对境外投资者全方位开放

  在原油期货的酝酿阶段,业内人士普遍担心,境外投资者可能因为规则不明确,对这个新品种缺乏兴趣,影响交投活跃度。而现在,境外投资者的参与途径已经明确。

  期货部负责人:对于境外交易者而言,可以委托境内期货公司和境外经济机构进入交易所进行特定品种交易,符合一定条件的境外交易者,经过交易所批准,也可以直接入场。对于境外经济机构来说,接受境外客户委托之后,可以再委托境内期货公司进行交易。

  境内投资者也跃跃欲试,不少境内机构已经开始宣传原油期货可以用小资金撬动大杠杆、赚大钱,可是对于境内中小投资者来说,恒泰期货公司首席经济学家江明德提醒要慎重,除了资金量这个门槛,交易环境的差异,风险防控的难度,更是考验。

  江明德:境外投资者面对不熟悉的境内市场,境内投资者也面临不熟悉的境外市场,在这个过程中,中小投资者有一个再成长的过程。

  不过投资者可以期待的是,未来境内期货市场的开放将进一步加快,特定期货品种“成熟一个推出一个”,原油期货作为“零”的突破,是一个好的开始。

  江明德:类似于中国的股票市场能够纳入新兴市场指数,道理是一样的,国内市场的国际影响力也会提高,借助(原油期货)这个产品,今后金融市场的交易壁垒会逐步取消。

编辑:张乔

关键词:原油期货;进口国;境外投资者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