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央广财经评论

央广网

事业单位将创新干部选拔机制 专家:可托猎头遴选

2015-06-03 16:46:00 来源:央广网

  【导读】机关事业单位领导将打破上级任用传统,可托猎头遴选。经济之声评论:以市场手段创新干部选拔机制。

  央广网北京6月3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谁来当事业单位的领导?怎么选拔?今后,除了传统的组织选拔、竞争上岗等模式之外,还可以探索委托相关机构遴选。

  昨晚,中共中央办公厅下发《事业单位领导人员管理暂行规定》,明确提出选拔任用事业单位领导人员的最新方向。持续了近20年的事业单位改革,今年是一个关键时间节点。按照2011年确定的改革时间表,事业单位分类改革应在今年完成。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表示,跟领导人员有关的人事制度改革,是一切改革最关键的环节之一。在今年事业单位改革的关键节点,《规定》出台,相当于注入了“催化剂”,有助于解决去行政化等事业单位改革的难题。《规定》用八个章节,全面规范了事业单位领导人员人事管理的各个方面:任职条件和资格、选拔任用、任期和任期目标责任、考核评价、职业发展和激励保障、监督约束、退出机制。“选拔任用”章节,《规定》提出:选拔事业单位领导人员,根据行业特点和岗位要求,可以采取组织选拔、竞争(聘)上岗、公开选拔(聘)等方式进行,也可以探索委托相机构遴选等方式进行。专家解读,可以探索委托相关机构遴选,指的是允许让第三方代为选领导,这第三方就包括非官方的猎头公司。对此,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行政管理系王丛虎表示,规定的出台是推动事业单位改革的重要举措,事业单位人才选拔任用机制将因此变得更科学合理、更具有创新性。

  王丛虎:领导推选原来靠组织部门选拔任用,现在通过猎头公司,体现政府正在寻找各种途径,发动社会力量寻找更科学、合理、创新的选拔配送机制,对深入推动事业单位领导人遴选制度改革具有重要意义。

  《规定》指出:任用事业单位领导人员,区别不同情况实行选任制、委任制、聘任制。对行政领导人员,逐步加大聘任制推行力度。事业单位领导人员一般应当实行任期制。并明确任期年限:每个任期一般为三至五年,在同一岗位连续任职一般不超过十年。这两个亮点也引起人们的关注。王丛虎表示,这样的改革能够帮助事业单位选拔出更专业、更有领导力的人才,同时还可以应对过去事业单位出现的官员腐败问题。

  王丛虎:聘任制对事业单位来讲是合理合情的,且符合当今事业单位改革的有效办法。长期以来,通过上级部门选派干部带来了一些负面效果,甚至出现外行管内行现象。国家通过总结事业单位腐败案的经验,重新认识领导人任期问题,尤其在单位任期长达10年或更长时间,可能造成单位里形成势力范围或势力集团,同时在领导活力和效果上都会出现问题。这是国家不断推进改革,尤其在领导选拔任用和考核评价等方面的重大举措和有益尝试。

  我国事业单位改革已经到了关键节点。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社科院政治学所行政学研究室研究员贠杰认为,加强事业单位管理和改革对管理和绩效的改善,激发事业单位活力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但必须看到,仅仅加强事业单位领导人员管理改革还不够,同时要重视事业单位的配套改革。

  允许猎头公司等第三方给单位选领导,这在过去都是企业才能有的事情,现在事业单位也探索这方面的改革。贠杰表示,改革最大的好处是拓宽原有事业单位领导人员的选拔范围和选拔机制,同时增强事业单位领导人员选拔的竞争性,对调动事业单位活力是具有现实意义的。

  另外,规定中还有两个亮点,一个是对事业单位行政领导人员,逐步加大聘任制推行力度,另一个是实行任期制。在高校、科研机构等事业单位中,一些中层干部已经开始推行“聘任制”,而书记、院长等主要行政领导,一般还是选任制、委任制。贠杰认为,聘任制和任期制可以解决现有事业单位人事制度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和弊端。

  贠杰:聘任制和任期制对事业单位人员管理僵化和用人制度不灵活等现象,有重要的制约作用。但聘任制只是选拔机制的一种,从以后改革方向看,可以采取多种选拔机制,比如聘任制、选任制和委任制并存等措施,对激发事业单位活力和提高领导管理效率非常有帮助。

  贠杰认为,在《事业单位领导人员管理暂行规定》中还有一个亮点值得关注。

  贠杰:规定对领导人员职业发展和激励保障机制做出了明确规定,要完善收入分配制度,结合考核,确定绩效工资水平,使收入、履职情况和单位长远发展相联系。以前领导人选拔机制不畅,同时也存在激励不足,激励僵化等问题,而此次规定对选拔上来的领导干部的使用和激励有着重要的规范作用。

编辑:朱琪

关键词:事业单位;干部遴选;猎头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中办印发《事业单位领导人员管理暂行规定》

2015-06-03 07:00:00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办法》

2015-04-07 07:00:00

人社部:机关事业单位不会“吃”企业结存养老基金

2015-01-19 17:09: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