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央广财经评论

央广网

“引活水”的关键在于真心拥抱市场

2015-04-01 11:37:00 来源:央广网

  【导读】国家发改委、财政部、水利部联合发文,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参与重大水利工程建设运营,水利工程建设运营一律向社会资本开放。 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本期观点:“引活水”的关键在于真心拥抱市场。

  央广网财经北京4月1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经济运行需要不断引入“活水”才能激发“活力”。这里说的“活水”,就是投资。近年来,我国出台一系列措施推动投融资体制改革,撬动社会资本特别是民间资本,投资传统的铁路、能源等领域,资本大潮竞相涌动。如今,这个大潮正涌向一个新的领域--水利。国家发改委、财政部、水利部联合印发的《关于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参与重大水利工程建设运营的实施意见》昨天公布,敞开大门鼓励社会资本进入,重大水利工程建设运营一律向社会资本开放。

  只要是社会资本愿意投入的重大水利工程,原则上应优先考虑由社会资本参与建设和运营。社会资本投资建设或运营管理重大水利工程,与政府投资项目享有同等政策待遇,不另设附加条件。社会资本是新引入的“活水”,但水往低处流,有了利益的落差,社会资本才肯流动去投资。所以“引活水”的关键在于真心拥抱市场,形成市场化的价格机制。

  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清华大学环境学院水业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傅涛说,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参与重大水利工程建设运营,是投融资体制改革的一部分。

  傅涛:水利设施是基础设施,而且是沉淀期很长的基础设施,一贯都是由政府主导投资的,其实我们在2004年曾经发布过水利工程饮水价格管理办法,允许社会资本投入水利设施,按价格进行补贴。这次这个办法是落实国务院关于鼓励重点领域投融资领域改革,也就是社会资本的主导意见的要求而出发的,设计了很多的比较全面、比较宽的水利投资,但是大部分的水利投资并不能获得这个效益,所以需要政府补贴,要政府投,然后有一部分能赚钱,但是不能满足收益的就需要补贴。纯粹可以经营的部分,我们再放松价格,放松可以谈到跟用户进行协商的价格体系,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提法。

  但是水利设施并不是面向终端水价的,水利设施大部分的水卖给园区城市,就是自来水公司,而自来水公司的价格,它是受到联动的,自来水公司把水卖给老百姓,但它的价格受到价格管理办法的制约,这里有些问题需要解决的,就是关于水利设施这个价格如果通过联动传导到终端,这个制度设计不是这个办法所能约定的。

  傅涛表示,社会资本进入水利领域,一方面拓宽社会资本投资渠道,同时也让水利领域投资主体多元化,增加了市场活力。

  傅涛:如果真的大比例的社会资本进入到传统的水利行业,肯定能够改变对原来的从国有经营或者说事业单位的经营,提高效率。这里头的制度设计谈到了加强监管,毕竟政府的退出是需要相应的制度进行保障,才能实现安全性和可靠性。这次文件的初衷并不是为了提高效率和解决新的问题的,实际上更多的是社会资本进入到一些沉淀性的,不能很快盈利的,纯粹的基础设施投资领域,拉动社会资本的投资,拉动经济的增长,这是主要的动机。客观上解决我们原来水利设施的效率问题,一股独大的问题,政企不分的问题。鼓励社会资本进入重点领域不光水利工程,它也是出于一种中国投融资体制改革的需要,也是配合预算法,政府的行政体制改革,和财权进一步收缩,然后向更加基础不能盈利的基础设施,民生设施上进行转型。

  怎么形成价格的落差,让水往低处流,吸引社会资本来投资重大水利工程建设运营?特约评论员、知名财经专栏作家叶檀做出解读。

  经济之声:为撬动社会资本特别是民间资本投资,我国出台一系列措施推动投融资体制改革,包括农业水利、市政设施、交通、能源等许多领域,怎么才能真心拥抱市场,给投资者合理的回报预期?水利领域是公共建设,应该说利率很少,对于资金来说吸引力大吗?

  叶檀:投资者现在最关心的有两点。第一是游戏规则的制定,如果说没有长期游戏的规则,可以预期的游戏规则,那么他们是有担心的,民间的资金很难进去。第二制订了游戏规则之后,到底怎么落实,能不能得到司法设计,在做的时候它能不能有话语权,能不能有荐言权和管理权。我想这两条如果落实之后,至于说回报之类的反而是第二步的问题。

  至于对资金的吸引力,从现在来看是不够的。所以政府从政策上来说它采用两个方法,第一个方法中有一些补贴的举措。第二个方法,市场色彩比较强,或者说拥有一定回报率的。比如说它的回报在长期的债券回报的,它就会一个大型的项目,这样它就有现金流,对于融资有一定的吸引力。那么最后要说的是,肯定要说到水价,对于市场化比较强,对于这个一些解体的水价或者是腾挪出来的水它的这部分的水价,以后会涨价的。

  经济之声:社会资本需要获利,才愿意去投资,但是水价又关系到老百姓的基本的消费,价格又受到约束,如果我们的水利工程卖的水贵了,老百姓会不开心,如果便宜了,投资人不愿意进,这个矛盾怎么来协调?

  叶檀:确实是,你说的这是各一个它的一个根本矛盾,这就像刚才说你不收费它做不了,但是你收费很多人会不开心。在水利工程里头,我想它只有分开公益和市场两块,如果是日常生活里面农村的需求,它必须确保公益色彩,它的水价不能轻易动。另外一方面如果是它的阶梯式,一些市场色彩比较浓这部分水价,它应该由留一个市场调整的空间,这部分的比较高的水价来弥补公益水价投资量的不足。

  经济之声:那么从目前情况来看,我们重大水利工程建设,会不会受到资金的一个热炒,或者资金进入的热潮能不能由此看到的?

  叶檀:从现在的情况来看,应该是比较谨慎的,我们可以预见到股票市场会有一波热炒,但是资金能不能进入我们的公益服务业领域,我认为还是需要真真正正举措的出台,而不是光靠一个文件就出来了,那么这样子的话,就太简单了,我相信民资比较理性,那么政策也比较理性,双方会坐下来好好制定游戏规则。也就是除了股市,所有的资金方和使用方都是很理性的。

  确实从以前不管是水利工程,不管是GDP,还是其他一些的只要是中央有政策,有项目出来,那么股票市场的就会经历一波炒作,因为它炒作是预期未来会怎么样,但是它如果要有一个长期的回报,基本面上会走好,所以长期来看,它还是看基本面,如果只有炒作基础是不扎实的。

  经济之声:那对于民资进入水利,进入重大公共建设里面,它的预期好,是体现什么样的逻辑呢?为什么民资一来,预期就好呢?

  叶檀:从现在GDP的情况来看,大家是把它当做国企改革和行政分界改革重要的组成部分的。现在来看,它的信贷也好,管理体系也好,效率比较低,而且它的成本是非常高的,那么要靠大规模的补贴,之前是难以维系的。将来随着民资的进入,大家试图看到整个游戏规格重新制定,效率的提升,以及部分经济形势下的提高,以及节水方便一些的表现,所以从这方面来看,它的预期还是不错的,但是关键确实要看落实。

编辑:冯孔

关键词:基础设施;民间资本;水利工程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