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央广财经评论

鲁政委:央行降息后人民币汇率将进入一段震荡期

2014-11-25 14:45: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导读】央行降息后人民币汇率大跌,人民币即期汇价昨天创下两个月来的新低,今天继续贬值。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本期观点:人民币汇率应继续坚持市场化导向。

  央广网财经11月25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央行降息,人民币汇率应声下挫。特别是幅度之大,令市场震惊。昨天是央行宣布降息后的第一个交易日,在外汇市场上,人民币对美元一改往日坚挺,出现直线下跌,收盘时大幅暴跌近200个点,创下2个月来的最大单日跌幅,引发市场高度关注。

  昨天,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报6.420,比上周五的6.1387贬值33个基点。同时,银行间外汇市场上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开盘报6.1284,贬值35个基点。截至收盘,人民币即期汇率报6.1417,贬值168个基点。

  今天,银行间外汇市场上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开盘报6.1438,又贬值了21个基点。

  毫无疑问,人民币汇率暴跌是因为受到央行意外降息的直接影响。央行降息确实加大了人民币贬值的压力,但人民币如果即刻调头进入贬值通道,产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也未免有些轻率。可以判断,短期内,人民币汇率以稳定为主的可能性较大。

  央行降息人民币汇率大跌背后,隐含着哪些重要信息?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对此解读。

  经济之声:昨天是央行宣布降息后的首个交易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即期价双双走低。其中,即期汇率收盘价自9月30日以来首次跌破6.14关口,创下近两个月以来的最低水平。人民币汇率对央行降息做出的这一系列反应有何含义?

  鲁政委:在降息之初的大幅贬值肯定是短暂的。但是,未来人民币变得更有弹性的波动幅度。如果把人民币置于全球的主要经济体货币当中来看,人民币汇率的弹性还是非常低的。这也是市场对于降息之后,第一个交易日人民币汇率这样的变化觉得惊诧的原因,实际上是正常的情况。人民币汇率总体上会由以前上升的趋势,进入一段时间的震荡期,这一段震荡期会伴随着人民币汇率的弹升有所提高。

  经济之声:人民币汇率弹性不高,您刚才有这样一种判断,弹性高有什么好呢?

  鲁政委:第一,可以有效缓冲外部不利条件对于国内的冲击。如果国内经济表现不是很好,汇率就贬值;如果国内经济表现很强劲,汇率就升值。有人说,这样会不会给外贸企业带来额外的问题呢,其实随着货币灵活性进一步提高,外贸企业都来做汇率的避险安排,这对其具体业务的影响就已经非常小。而且当所有人都做避险安排,企业避险成本就会非常低,这会使汇率能真正的反映经济的基本面,反倒使得经济更稳健。

  经济之声:之前我们在和您交谈为什么要降息这样一个话题的时候,您也谈到,只有降息才能够普遍降低融资成本。那么您认为目前降息以后,对于市场的资金成本,对于整个的资金的流向有什么影响呢?

  鲁政委:毫无疑问,确实会全面系统性降低大家债务的负担。举个例子,现在绝大多数贷款,仍然是拿贷款的基准利率来定价的,合同通常都是这么写的。比如一个三五年制的贷款,这个利率是在基准之上,或者基准之下,这个怎么调整;如果基准利率没有调整,比如是三年的贷款,可能这三年就是不变的。所以,如果不降息,用没有办法要让资金成本下来的。只有降息之后,才能把存量几十万亿的债务成本都降下来。

  经济之声:另外从国际的角度来看,会不会导致资金的流出呢?

  鲁政委:其实一直觉得国内有一种很奇怪的情绪。如果海外大资金进来,我们说热钱流入了;然后出去了,又说它出去了。哪有钱一直像石头一样,它就摆在那不动呢,这是不可能的。我们要追问这种心理,我们为什么这么紧张。关键就是我们的汇率是没有足够的弹性的,就是我们怕出去的太快,我们的汇率贬的太多,我们受不了。它进来的太快,它升的太多,我们又受不了,关键是没有形成习惯的。

  经济之声:降息是有利于降低整体的融资成本的,也就是说降息也是有利于中国经济的,在当前来看,那么人民币贬值,是不是有利于中国经济的呢?

  鲁政委:是的,从这一轮全球的经济的复苏来看,基本上这些大的经济体,就是哪些经济体的汇率贬的最多,哪些经济体复苏的最快。这一轮美国复苏的最好,实际上它的量宽做的最早,美元的汇率在此前一直持续以来一直比较低,这一轮危机之后,它是最低的。欧洲做的比较慢,欧洲就不行。从发展中的经济体来看,现在经济仍然不是很尽如人意的情况下,像马来西亚、菲律宾、印尼,都在去年还在加息,因为他们国内的经济是不错的。

  那我们面对同样的国际环境,为什么人家可以不错呢?印度现在的经济也在不断的上升,就是因为此前他们的汇率有过大幅的调整。对中国来讲,我们也看得很清楚,就是人民币有效汇率,就是对一篮子货币的高低,跟整个工业企业利润的是反方向的。就是汇率越高,工业企业的利润就越低。所以,我们中国现在最困难就是第二产业,因为它主要是工业为主。而从银行的报表上来讲,坏帐最严重就是工业部门和大宗商品部门,因为它们的可贸易程度很高。

  如果从地域上来看,现在坏账分布最多也就是在过去那些出口的强省和强市。因为它们主要分布这些最容易受汇率冲击的就是这些企业,而至于说这个企业是不是出口,其实不取决于是不是汇率对它的影响。只要商品是可贸易程度高的,就容易受到冲击,哪怕呆在国内都不行。比如福建晋江最近今年就出现很多的跑路的,连上市公司,比如在德国的、在新加坡上市的公司老板都跑路了,为什么呢?它的运动服主要在国内销售。但是由于人民币汇率太高,导致阿迪达斯和耐克从国外进口进来很便宜,所以它很快就不行了。

  经济之声:不过大家也在想一个问题,就是贬值也有一个限度的到什么样的水平是比较适当的?

  鲁政委:这个东西没有人知道,只有市场才能知道,所以关键是我们要改革出一个市场主导富有弹性的人民币的汇率机制。其实核心问题就是要扩大人民币中间价的日间波动幅度。

  过去以来是扩大市场价格相对中间价的波动幅度,但是数次的扩大之后,都没有解决人民币真正变得具有弹性的问题。关键这个中间价不怎么动,这就成为一个问题。所以,今天的中间价和明天的中间价要有更大这样一个的波动性,有很明显的变化,那这样的波动率就会提高,从而我们的汇率变得更有弹性。

  也能够遏制所谓的由于目前中国国内的利率比较高,就是所谓的热钱套利,导致中国经济虽然在下行的时候,人民币汇率却仍然是升值的,它不反映中国经济基本面。但是一旦这个波动率提高之后,能够聚集热钱套利,这个汇率就可以反映经济的基本面,从而就能够成为经济的稳定器,就是经济不好的时候它就会能够贬值。

编辑:贾国强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