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天下财经

央行降息激起千层浪 降低社会融资成本是重点

2014-11-24 07:46: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财经北京11月24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上周五(11月21日)晚,央行突然宣布降息,一石激起千层浪,国内国外,各行各业都在热议降息的影响和作用。下面来盘点一下各方观点。

  首先是央行,央行有关负责人就降息和进一步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做出回应说,这次利率调整的重点就是要发挥基准利率的引导作用,有针对性地引导市场利率和社会融资成本下行,促进实际利率逐步回归合理水平,缓解企业融资成本高这一突出问题,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中性适度的货币金融环境。

  央行特别强调,这次利率调整属于中性操作,并不代表货币政策取向发生变化。而对于利率市场化中的重点:存款利率市场化,央行给出的答复是,继续有序推进,同时进一步完善市场化的利率体系和利率传导机制。

  经济学家也有话说。汇丰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认为,“降息一子落、货币政策满盘活”。相对于之前的政策工具创新而言,下调利率无疑是最有效直接的降低融资成本的方式。对于把这次降息与2009年的四万亿刺激政策相提并论,认为宏观调控政策又走到了刺激的老路上,并因而担忧结构调整和改革可能因而受阻的观点。屈宏斌并不赞同,他认为央行降息恰恰打破了之前将利率调整与改革对立起来的误区,货币政策可以不再束手束脚,利率调整回归总需求管理价格工具的本位。

  对于老百姓来说,更关心的是降息后,存款怎么存,理财怎么买。银行专业人士说,对于存款来说,利息上浮1.2倍,一年期利率其实和原来是一样的,二年期存款最不划算,三年期则有得赚。另外,降息将使银行理财产品收益呈下降趋势,因此,建议在银行理财产品的选择上可考虑“取长弃短”,尽量选择期限较长的理财产品,锁定当前的高收益。而对于股民来说,降息的正面影响预期会利好股市和债券市场。

  央行降息在全球也刮起了一阵旋风。受央行降息的提振,欧洲股市、美国股市马上起了一系列连锁反应,纷纷大涨,美股标普指数甚至创下了历史新高。黄金、白银、原油也是全线上涨。上投摩根基金认为,央行这次降息有积极意义,延续了“降低社会融资成本”的政策方向。还有外媒指出,中国终于让了一步,但是这样并不意味着对中国经济的判断忽然一下就变得明晰起来。降息应该会受到市场的欢迎,对房地产来说,更便宜的信贷可能阻止一次崩溃,但也不太可能很快复苏。

  相关阅读

  连平:降息会推动实体经济融资成本下降 是灵活性调整

  李稻葵详解降息意图:试探经济形势 促进利率市场化改革

  向松祚:央行降息为解决融资难问题 需商业银行贯彻落实

  

编辑:于琦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