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央广财经评论

三季度GDP增长7.3% 连平:房地产投资回落拉低经济增速

2014-10-21 11:51: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财经北京10月21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国家统计局今天公布三季度GDP等重磅数据。数据显示,三季度GDP同比增长7.3%。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37996亿元,同比增长4.2%;第二产业增加值185787亿元,增长7.4%;第三产业增加值196125亿元,增长7.9%。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盛来运介绍,总体来看我国的国民经济在新常态下的运行总体平稳。虽然三季度GDP的增速有所放缓,但是就业和物价的形势总体是稳定的,国民经济继续运行在合理的区间内。

  至于三季度经济增速为什么会有所回落?盛来运分析,去年同期基数较高是原因之一,更重要的原因是三季度以来"三期叠加"的压力,使得结构调整的镇痛超出了预期。

  如何看待最新公布的三季度宏观经济数据?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进行解读。

  经济之声:先说7.3%这个数据,一季度7.4%,二季度7.5%,三季度7.3%,怎么评价这样的增速?

  连平:我觉得总体运行还是比较平稳的。三季度较前面两个季度稍有回落,主要是两个因素影响最大。第一个就是房地产投资增速的回落,这个非常明显,它拖累了投资增速,其实基础设施投资方面的投入和增速应该说还是比较高的,其他几个方面的投资增速也比较平稳,所以最重要的因素就是房地产投资今年以来持续的回落,我们看了三季度回落的力度还是不小的。

  另外还有一个就是高技术的效应,去年三季度基数效应比较明显,它比较高,达到了增速是7.8%,在基数偏高的情况下面,再超过它那就有一定的难度。

  经济之声:对于全年7.5%的增长目标来说,三季度7.3%的增速这个算不算低?还要不要保7.5%?

  连平:相差个0.1、0.2,应该说没有什么太大的问题。这个中间主要还是要看经济运行中间发生了一些什么重要的变化,比如说像今年房地产状况整体趋于一个下行,在这种压力比较大的情况下,增速比7.5%稍微低于个0.1、0.2,不是什么大的问题。

  经济之声:您前面强调了一个投资方面的趋势。房地产的这样投资下滑的趋势,还会延续吗?

  连平:我觉得应该会在四季度出现相对平稳的状况,今年四季度一直到明年不可能继续大幅度回落。观察房地产投资增速的回落,其实已经有一年多时间,到今年四季度、到明年差不多就是两年左右的时间了。从过去很长一段时间的经验来看的话,超过这个时间长度持续收缩的可能性并不大。再说现在政策已经做了调整,限购、限贷已经逐步在放松,在需求端,过去比较严厉的行政措施正在逐步消除,所以未来市场的供求关系会逐步走向相对的平衡,房地产投资已经不大可能再持续回落了,今年底明年初可能是房地产投资增速的一个低点。

  经济之声:限购,尤其是限贷政策取消之后,大家很关注成交量,如果到这个政策出台满月或者满季度之后,量能没有继续放大,政策有可能加码吗?

  连平:首先是不要期望在短期内,那些政策就立刻会带来成交量迅速的反弹,或者说是趋势性的一个转变,毕竟现在供给规模还是非常大的。我们看到最近刚刚出来的数据,尤其是住宅,存量还是有较快的增长,大量的库存在那里。购房的人肯定也会观察到这个现象,大家也都在期盼房价是不是可以再进一步的回落,然后再选择一个合适的低点进入。

  这种情况会对预期产生非常大的影响,虽然政策出台了,但是大家可能在短期内还需要进一步做一些观察。同时,政策的出台还涉及到价格的问题,比如限贷放松,房价究竟是在一个什么样的水平上能够真正使得限贷放松的效应体现出来?这还需要市场有一段时间的磨合,就是银行、监管和市场这三个方面一定程度的磨合。所以在这种情况下,我觉得可能已经不太需要再有大力度的、有关房地产方面的政策出台,而是需要继续推进目前已经出台的这些政策,做进一步的检查和考量。

  经济之声:再来说一下工业增加值,目前看到1-9月份是8.5%,比上半年的速度是回落了0.3个百分点,我们也看到有些学者来说,目前从全年来看的话工业库存一直在增加,您观察是这样吗?

  连平:库存确实还在增加,但是这个增加我觉得不能说完全不合理。现在好像一说产能过剩,库存就一点都不能增加,我认为不是这样。因为很多行业它的总体运行状况还是比较平稳的,产能真正过剩的行业,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钢铁、水泥,其实在今年以来也已经出现了一些积极的变化。9月份的工业状况,事实上比前一个月已经略有好转。

编辑:杨雁霞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