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央广财经评论

世界经济论坛发布全球竞争力报告 中国大陆排名第28位

2014-09-04 12:06:00  来源:  说两句  分享到:

  【导读】世界经济论坛发布全球竞争力报告,中国内地竞争力排名上升一位排名第28,瑞士连续六年稳居榜首。《央广财经评论》本期观点:提升竞争力,必须做好“扬长避短”和“取长补短”大文章。

  央广网财经9月4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中国内地已经不再是一个廉价的劳动密集型产品生产地,其竞争力提高在一定程度上得益于良好的创业和创新环境。”这是总部设在瑞士日内瓦的世界经济论坛最新发布的《2014—2015年全球竞争力报告》中,对中国内地竞争力做出的多少有些令人振奋的评价。

  根据报告,中国大陆竞争力排名位列第28位,比去年上升一位。中国在金砖经济体中仍然保持领先地位。其他4个金砖经济体中,除了排在第53位的俄罗斯排名提升,南非、巴西和印度都有所下降,其中印度和中国内地之间的竞争力差距从2006年的8位扩大到了现在的43位。

  而瑞士、新加坡、美国、芬兰、德国、日本、中国香港、荷兰、英国和瑞典等国家和地区,已经至少连续3年占据全球竞争力排名前十的位置。这些发达经济体具有的一个共同特征就是开发、吸引并利用现有的人才,在促进创新方面也进行了较大投资。

  报告同时指出,中国内地目前仍存在市场准入不公和市场扭曲等问题,影响到资金和人力等资源的最优化配置。

  我们认为,中国内地要提高竞争力,一方面要正视自身问题,“扬己之长、避己之短”;一方面要眼光向外,“取彼之长、补我之短”。做好“扬长避短”和“取长补短”大文章,我们的竞争力上升的空间不可限量。

  从2004年起,全球竞争力报告以全球竞争力指数作为排名依据,这一指数包括制度、基础设施、宏观经济环境、商品市场效率、教育水平等12个类别的指标。2011年,这一指数又引入可持续发展因素作为竞争力排名的重要衡量标准。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原部长隆国强认为,中国目前在全球竞争力中最大的优势仍然集中体现在制造业方面。

  隆国强:中国在全球的竞争力主要还是体现在制成品上,中档的制成品技术中等,质量还不错,成本比较低,这是在全球市场上体现出来的竞争力。但是世界基因论坛它是把一个国家经济几十个指标进行综合评价,可能我们得分比较高的,比如说基础设施的完善,宏观经济的稳定和经济增长等等,几十个指标汇聚成竞争力在全球市场所体现出来的结果。

  与此同时,报告也指出,银行业的脆弱性、市场准入方面的种种限制措施和壁垒、投资规则等也极大限制了中国的竞争力。隆国强也坦承,这些正是中国竞争力方面最大的短板,要解决这个现状还是要靠改革。

  隆国强:一个是技术创新,创新的能力不够强,有能力的大企业创新动力不够足。第二个是我们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还不够完善,市场准入有些限制,市场平等竞争的环境不够完善,所以在资源的配置上面存在着一些扭曲。要解决这两个突出的问题,根本上还是要靠深化体制改革。

  从世界经济论坛的报告中我们看到,瑞士连续六年稳居榜首,另外像新加坡、美国、芬兰、德国、日本,还有我们中国香港等,排名一直靠前。如何从这些排名靠前的国家和地区中吸取宝贵经验?我们自身的问题又该如何改变?

  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袁钢明就此发表评论。

  经济之声:论经济增长,以及吸引资金流入的情况,很多人认为瑞士比不上美国,甚至不如中国,但是瑞士已经连续6年在全球竞争力排行榜中位居榜首了。您认为瑞士为什么能够6年占据榜首?

  袁钢明:我觉得可能跟它的指标体系的设立有点关系,瑞士是世界经济论坛的主办地,世界经济论坛是一个国际的民间组织,它有很大的影响力,也有它的公正性、中立性,或者是学术性。但是它的设立指标上可能还是有点问题,我们知道连续多少年来前十名的国家的确是有创新或者是我们说的非常好的方面,比如说美国、日本、德国,还有中国的香港,还有新加坡等等这些国家,确实有体系的合理性和说服力。

  但是瑞士跟美国、德国、日本这些制造业或者是创新非常强的国家相比,还是稍有逊色。瑞士是有透明、高效的制度,还有运转良好的市场,但是它的市场的创新力,或者是非常强劲的经济方面、体系方面还是有所差距,但它的教育、科研、文化、发展还是有它的特点的。所以我们只能说是从整个方面来看,指标的衡量上可能还是存在一点问题。

  经济之声:新加坡和美国紧随其后,分列第2位和第3位,与这些排名靠前的国家相比,我们应该学习什么?

  袁钢明:的确如他们本身指标体系所说的,像美国这样的发达国家吸引,特别是培养人才的能力特别强,市场创新能力特别强,还有他们的制度、金融等体系体现出了工业发达国家或者是科技、创新能力或者领先力,特别是像美国、日本、德国这样的长期以来的发达国家,还有后起来的像新加坡,香港这样的小的地方,他们的科技创新力都很强,这是我们应该学习的主要方面。

  经济之声:这次中国内地的排名上升了1位,排在第28位,但是我们在市场准入,包括市场的效率方面还是没有被报告完全认可,还存在一些问题,您觉得问题出在哪里?

  袁钢明:我觉得这一点还是恰如其分的,中国的上升的确有它的道理,比如说这个报告提到了中国市场经济环境和市场规模,这一点是毫无疑问的,还有基础设施,因为中国规模大,体量上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国家了,特别是制造业,不仅在国内,国际上的市场规模也越来越大,这个高分是使得中国能够上升一个重要因素。

  但是中国的缺陷我们自己也知道,现在我们的改革还不彻底,还没有完全的实现,存在着各种各样的扭曲和阻碍,报告特别提到了产品市场效率还有金融市场,特别是金融体系,有些金融机构还存在一些脆弱的地方,所以对我们的创新力造成了一些阻碍,还有一些资源流动的阻碍等等,所以这是造成我们一些方面低分不利的因素,这方面我们也看到了差距,有利于朝着合理的方向改正。

编辑:李静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