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央广财经评论

2014中国应急广播大会召开 共商应急广播建设之路

2014-09-16 16:26:00  来源: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财经北京9月16日消息(记者丁玲娜)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 由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主办、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承办的首届国家应急广播大会——“2014中国应急广播大会”今天在北京召开。这次大会旨在通过沟通政府、行业组织及社会团体,提升应急广播在应急处置中的作用;借鉴各国各界同行先进经验,借助新技术新媒体带来的新机会,思考并引领中国应急广播的发展;宣传应急广播对防灾减灾的重要意义,呼吁全社会关注应急广播事业。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田进,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刘利华,民政部副部长、国家减灾委秘书长姜力,交通运输部副部长冯正霖,中国气象局局长郑国光,国务院应急办主任陈建安,中国地震局副局长修济刚,亚广联秘书长贾瓦德?孟塔基,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台长王求出席大会并致辞。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田进在致辞中介绍了国家应急广播体系建设取得的可喜成绩,充分肯定了在历次的突发公共事件应急处置当中恩,广播所起到不可替代的作用,包括及时传达政令、发布信息、引导舆论、稳定人心、协助救灾等等,他说去年芦山地震和今年的鲁甸地震之后,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联合地方电台创造性在震中开办了面向灾区听众的应急电台受到了地方政府和灾区群众的欢迎,为抗震救灾和恢复重建取得良好效果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那么国家应急广播体系未来会朝着怎样的方向发展,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台长王求做了详细的解释。

  王求:日本家家户户都会有一个应急袋,应急袋其中有一个很重要的工具,就是收音机,它的收音机只有一个频率就是发布灾难信息的。从这个例子可以看出,一个国家、一个政府,对应急事件的处置,它本来就是的政府的职能,所以为什么国家批准我们的建立应急广播中心,也是这个道理。应急广播会汇集各个方面的信息,作为一个发布平台,发挥它最大的效率。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副总编辑姜海清说,未来广播体系的建设需要多方的合力共同来推进。

  姜海清:一个是政府的支持,一个是出台一些相关法律法规,还有就是整合广电资源,四级电台联动这样一种模式。

  今天全天的会议当中来自国内外应急管理领域和应急传播领域的官员、专家学者都发表了主旨演讲,围绕我国应急广播体系建设进行了深入的研究和探讨,他们的观点都非常有建设性,而且很有启发意义。中国广播电视网络有限公司董事长赵景春,他认为广播这种传统的传播手段,如果和互联网融合,加速应急广播飞速发展,我们完全有实力。

  赵景春:目前广播以新媒体加速融合呈现出跨平台、跨媒介特征,广播电台开通微博,开发APP应用,实现了广播双向及时互动,可储存、回放等新功能,这为应急广播体系建设提供了新的模式。

  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副总裁李跃,他用了很形象的说法,在4G和5G的时代,人类对于灾难的预警信息传播是完全有可能实现的,利用技术我们的应急广播完全可以跟时间来赛跑。

  李跃:真正的灾难它的传播速度,远远的慢于电信号,慢于新媒体的传播速度。比如台风的速度,可能也就是每秒200公里,地震波的速度每秒9公里,这已经是最快的速度了,但是电磁波的传送,每秒30万公里的速度。我们可以在发生灾难的时候,快速让有关人员知道灾难,如果真的讲与时间赛跑,更主要是当灾难生的时候,怎么能够快速预报。

  关于2014中国应急广播大会召开,共商应急广播建设之路。我们的观点是,加强广播等传统媒体和手机、网络等新媒体的整合,构建多元立体的国家应急广播体系,是一项关乎人民福祉、造福子孙后代的事业,期待社会各界共同努力,使中国应急广播事业在高起点上获得大发展、发挥大作用。

编辑:王忻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