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新闻中心 > 专题 > 2014中国应急广播大会 > 2014中国应急广播大会_应急广播_直播 > 文字摘要

晋有文:平峪村农村广播的应急作用和建设情况

2014-09-16 15:39:00  来源:央广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北京9月16日消息 由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主办、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承办的“2014中国应急广播大会”今天在北京召开。北京市房山区十渡镇平峪村党支部书记晋有文在会上分享了平峪村农村广播的应急作用和建设情况。

  以下为晋有文书记在大会上的发言:

  在2012年北京“7.21.特大暴雨”中,房山区是受灾最严重的地方。其中,我们十渡镇平峪村因为紧邻拒马河,遭受了极大破坏。但是,在这次暴雨灾害中,平峪村无论村民还是游客没有一人伤亡。能够在此次突发暴雨灾害中成功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广播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正是因为有了广播,村委会才能及时广泛地通知灾害预警、指挥群众转移、有序组织救援。下面,我就结合在“7.21.特大暴雨”中平峪村利用广播防灾减灾的情况,以及我们村乡村广播的概况,来谈谈对于应急广播建设的看法。

  首先,我来介绍一下平峪村的概况。

    平峪村位于房山区十渡镇,面河背山而建,与拒马河仅隔一条公路。全村占地有35平方公里左右。村里主要以农业、养殖业和旅游业为主,近年来旅游业发展迅速,每逢周末就有大量游客过来。12年7月21日,正好是个周六,那天就有超过一千名游客来平峪村游玩。像拒马河漂流、竹筏观光等水上项目,尤其受游客喜爱。由于村子占地面积大、山区交通也不太便利,2004年的时候,为了能更方便地向村民们广泛宣传政策、及时发布通知、提供便民服务,村委会花8000多元购置了14个无线大喇叭,安在村子各处,信号基本能够覆盖全村。广播室就设在村委会,虽然设备简单、条件简陋,但这套广播设备在“7.21.特大暴雨”灾害中起了大作用。

  接下来,我就详细说明一下平峪村在“7.21.暴雨”时的受灾情况,还有在灾害中广播发挥的作用。

    7.21.暴雨到来前,村委会就接到了镇政府下发的防汛通知,20号那天通过村里的大喇叭反复广播,通知村民们注意。21号,大雨从清早就开始下,越下越大。我也是从一早就开始广播防汛通知,提醒村民和游客注意安全,要求包片包户防汛、党员到位负责。后来,随着拒马河里的水不断上涨,山上流下来的雨水、泥沙也顺着村里地势低洼的两条主路流下来,防汛情势越来越严峻,广播的次数也就越来越多,说的内容也根据灾情越来越具体。看见洪水淹过马路了,我就赶紧广播让车主挪车、组织村民把车往高处推;看到村里道路的积水快漫进屋了,就赶紧广播让村民把财物都往高处搬;想到村口饭店里还住着好多游客,就广播组织救援队把游客都转移到安全的地方。还嘱咐了村民们晚上别睡觉,随时听广播的通知,防范洪峰到来。当天晚上,我就留在村委会值班,以便有突发状况时能及时处理、广播通知。22号凌晨3点多,我听见外边水声山响,预感着拒马河洪峰可能就要来了,马上跑到广播室去通知村民。村口挨着河边的平来顺饭店老板一家,就是听到广播后迅速撤离的,几分钟后,洪水就把屋里的家具、电器和货物什么的都冲走了。幸亏村委会从20号开始就不断广播防汛通知,21号整整一天都在广播防汛注意事项、部署村里的防汛工作,在22号凌晨洪峰到来的时候又及时广播通知大家避险,才能确保村民和游客两千多人的生命安全。

  22号天亮后,村委会干部到村里各处去查看受灾情况,真是感到后怕。拒马河里的水比平时上涨了五米有余,水里飘着各种从上游冲下来的物品,有冰柜、有汽车、有房屋建材,更多的东西已经根本看不出原型了。村里漂流点的房屋全部被洪水冲毁,村口不远那座公路桥也断了,村前的公路已经变成水高齐膝的河。村里没来及移走的汽车全部被淹;村口积了厚厚一层被洪水冲下来的泥沙砖石;好多道路也塌方了。很多村民的房屋被淹,大量生产生活物资被毁。如果我们村没有安装大喇叭,没能迅速广泛地把防汛消息、避险通知广播出去,让人民群众及时转移到安全地带,那后果真是不堪设想。看到这么严重的受灾情况,村委会马上着手组织救援。很可惜的是,这时候我们却用不了广播了。因为村里的大喇叭靠的是市政供电,可市政供电系统已经被洪水冲毁了,村里的发电机室也淹满了水,广播没了电力供应。我想,如果村里的广播有应急发电设备,在灾后抢救中也能发挥作用,那救援工作将更有效率。

  在“7.21暴雨”中,广播在防灾救灾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体现出了广播在突发事件中的优势。所以,暴雨灾害过后,政府为村里增设了防汛和山洪预警的专用广播,后来房山区政府又给村里安了城乡数字广播。下面我就来简单介绍一下我们平峪村乡村广播建设情况。村里目前主要有三套广播设备:一、是04年村里自购安装的无线大喇叭,与村里的广播塔相连,广播效果很好,覆盖面积也大,而且因为已经用习惯了,仍然是用得最多的。二、是房山区政府给安装的城乡数字有线广播,能接收转播区里的电台节目,极大地丰富了村民的文化娱乐生活。三、是政府相关部门安置的专门用于防汛和山洪预警的广播设备,与村里两个专用的红喇叭相连,这两个喇叭还能通过村委会领导的手机远程遥控,遇到急事不必到广播站,可通过手机拨打密码开机,然后用手机播音。这两个喇叭由太阳能板供电,还不怕遇到市政供电中断的情况。只不过村里只有两个这种扩音器,所以覆盖范围比较小。

  广播在我们农村非常重要,村里的广播播出的都是与农村工作、村民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内容。村委会平时都是利用广播来传达政府政策、宣传党政精神,比单贴宣传单有效得多。村委会还通过广播通知村里各项大小事情,比如举办活动、年节发放福利,通知村民一些生活服务消息。除了播出村委会的通知之外,广播还为村民提供寻物、寻人之类的帮助,像村民丢个钥匙什么的,可以通过广播让大家伙帮忙找,谁家孩子没回家,只要告诉村委会,就可以广播找人。广播已经成了我们村委会日常工作的有力助手,也成了村民们日常生活中离不开的帮手。

  无论是在“7.21特大暴雨”中,还是在平时的村务工作、村民生活中,广播都发挥了巨大的作用,对于我们平峪村来说已经是必不可少的了。为了更好地建设我们国家的应急广播,我想结合我们村农村大喇叭的实际情况提几点建议:1、希望广播设备、大喇叭都能够有应急发电配套,以防出现像“7.21暴雨”中市政供电中断造成广播无法使用的情况;2、山区的地形容易给广播信号的传输造成障碍,如我村第八队就因为在山的另一边,在收听广播上有些困难,希望能够让农村大喇叭覆盖更大的面积;3、我认为广播在平时一定要经常用,要切实地用广播为老百姓的日常工作、生活服务,让老百姓知道、熟悉、离不开广播,形成有需要听广播、有困难找广播的习惯。只有这样,在突发灾难发生时,人们才会第一时间想到广播,让广播的应急作用发挥的更好。谢谢!

编辑:徐芳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