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央广财经评论

林耘:现金分红对A股冲击不大 应鼓励现金分红

2014-06-24 16:01: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导读】工行因为股价除息出现大幅波动,被指侵害投资者利益。

  央广网财经北京6月24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6月最后一周,面对跨季资金需求的逐渐加大,央行也如期在公开市场减小回笼力度。今天,央行开展180亿元28天正回购,操作量较上周四的200亿小幅缩量。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林耘对此做详细解读。

  经济之声:本周正回购缩量也属预期中。主要由于本周公开市场自然净到期资金量仅为300亿,到期量较少,申银万国研究所指出,在经济数据相对空窗期、物价表现温和的情况下,本周半年末资金面仍然是影响市场的主要因素。这是不是意味着,随着6月底来临,季末因素对银行间市场资金面影响将更加明显。跨季影响本周仍将持续?

  林耘:季末和半年末的因素在上周三、四的时候有过一个短期的冲击,因为当时跟新股的认购叠加在一起,但从随后的情况来看,比如说上周五、本周一和本周二的情况来看,整个市场需求状况已经回到一个偏正常的形态,现在股市当中的逆回购也只有4%左右的水平,可见季末因素、半年末因素再叠加上新股的因素,整个资金链趋于平静。

  央行在今天所做的正回购规模比较小,但依然保持了一个连续向市场注入流动性的做法。央行向市场示好的用意非常明确,连续几周都向市场注入流动性,而且之前还采取了定向降准的方式,还有抵押补充贷款这样一个新的调控工具,以应对市场流动性的波动情况。央行这次的用意非常明确而且动手比较早,市场的表现非常平稳,从目前来看,央行的操作非常成功,而在本周三、四之后,市场应该会趋于平稳,可以说月末因素和半年末因素这一次又可能是平稳渡过。

  经济之声:高分红率,一向被视作上市公司经营稳健以及治理结构完善的重要标志。然而上周五,A股第二大权重股工商银行因为高派息率因素,导致股价在除息日出现大幅波动,进而拖累上证综指一度急挫。上周五正是工行高比例派息的除息日,每股价值的摊薄导致其走势一反温和的常态,开盘即遭遇一轮猛跌,最大跌幅超过2%。业内专家认为,理论上上市公司分红派息会导致股价的短时下跌,尤其当高分红率的权重股除息时,股价波动对指数都会造成明显影响。从实际发生的情况看,这种影响主要还是发生在心理层面。您如何评论这一现象?

  林耘:我觉得在分红阶段,股票的表现是除权还是填权取决于当时的市场环境,也取决于这家公司分红的方案,以及分红前后的股价表现。工行这次的波动极有可能是一个特例,不具有代表性。

  首先,工行在今年的这波年中分配当中以高分红和回报率受市场追捧,工商银行一段时间独自走强,涨幅遥遥领先于疲弱的市场,累计了非常多的上涨幅度和获利盘,所以当分红兑现的时候,这些获利盘会有题材用尽出局这样一种操作。第二,工行分红的时间恰好是新股认购的阶段,不止是工行,其他股票也面临短期套现的压力。第三,工行的除权日赶上了6月份股权结算股指期货的一个结算日,这一天多空双方在股指期货的搏杀,极有可能对个股产生局部的影响。所以工行的这种低开应该说是一个个股集合了多种因素,在某个特定时间段里面的一个表现。

  就当天A股的走势而言,并没有受到工行太大的冲击。当天沪市小幅下跌,幅度非常小,可以说影响不大。另外从分红除权的影响来讲,目前其实面临着非常复杂,难以精确计算的状况。因为大家知道,为了鼓励投资者长期持有股票,我们现在的分红在扣税上面搞的非常复杂,比如说持股不到一个月的,持股够一年,持股一年以上的,这些是不同的扣税,不同的扣税就导致了成本不一样,比如说在除权上很难做到一碗水完全端平。另外,以A股平均分红率只有2%这样一个幅度来看,就算有偏差,偏差的幅度也会非常小。

  如果说在分红问题上对市场有冲击,我个人认为高送配的个股对市场的扭曲影响更大一些,这些个股往往在分红方案出台之前会有一个利好,分红方案出来之后还有一个奖权,所以如果一定要纠正,可能是高分红扩股的类型对市场的冲击更大,而单纯的现金分红影响会小一些。

  经济之声:尽管研究机构做过很多统计。结果显示,高比例分红对于公司股价的影响总体是中性偏正面的。但是上周“工行除息”现象,一下子激起了市场对于权重股高分红率的担忧:现有股东是得到了分红收益,但与此同时,造成的市场波动是否会侵害其他二级市场投资者利益呢?怎么看这种担心的声音?

  林耘:我觉得这个担心完全是多余的,因为实际上如果真的是现金分红,分红率只有2%-3%,本身就比较小,导致分红除权的比例也非常小。另外,A股走势跟分红的关系并不是特别大,还是跟市场环境和分红之前股价的表现有一定的关系。现金分红的股票其实填权的可能性比较大一点,因为分红会使得公司的筹资水平有所下降,而且投资者得到实实在在的回报,所以还是应该鼓励现金分红。

编辑:杨雁霞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