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央广财经评论

食品安全法修订将“重典治乱” 有助保障舌尖上的安全

2014-06-23 17:38: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导读】食品安全法修订草案今天审议,将“重典治乱”。

  央广网财经北京6月23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今天,食品安全法修订草案将提交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议审议。我国的食品安全法颁布于2009年,实施仅5年就面临大修,足见计划赶不上变化。

  去年10月,国务院法制办公布了食品安全法修订草案送审稿,这次提请审议的修订草案,多数修改内容延续了送审稿的思路,包括大幅提高企业违法成本,政府失职将被问责等,其中,违法经营者终身禁入食品行业、“间接损失”纳入赔偿范围等焦点引发多方关注。我们认为,食品安全法修订草案确实坚持了“重典治乱”的原则,但在审议通过正式实施之后,还必须要做到执法必严、违法必究,只有执法和相关处罚全面到位,才能真正保障舌尖上的安全。

  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商务部研究院消费经济研究部副主任赵萍就此事发表评论。

  经济之声:关于食品安全法修订草案,我们先来说个细节问题,关于大家都关心的婴幼儿配方食品,草案规定,企业不得以委托、贴牌,分装方式生产婴幼儿配方乳粉,不得用同一配方生产不同品牌的婴幼儿配方乳粉。目前,我们在市场上看到的一些进口奶粉,实际上都是国内分装的,另外甚至有些写着原装进口的奶粉实际上也是分装的。您觉得草案的这条规定,对于保障婴儿奶粉质量能起到哪些作用?

  赵萍:这条规定对于保障婴幼儿奶粉质量有非常重要的支撑作用。其实除了这一条之外,我们还应该看整个食品安全法对于婴幼儿奶粉相关的一些规定,除了具体到婴幼儿奶粉的相关规定以外,食品安全法关于食品生产销售和消费这个全过程最严格的监管措施以及最严格的法律责任追究,这些对整个婴幼儿奶粉都是适用的。所以,不仅仅是对于进口奶粉相关的委托贴牌、分装生产等相关规定适用于婴幼儿奶粉,整个食品安全法都适用于婴幼儿奶粉。因此我认为这个食品安全法如果通过并实施,对于婴幼儿奶粉的生产和销售以及消费的安全保障都会产生非常重大的作用。

  特别是具体到进口婴幼儿奶粉规定方面,重新建立起进口奶粉的可追溯制度就变得更加容易,而且长期以来人们对国产婴儿奶粉丧失了信心,更多的是信任洋奶粉,现在对洋奶粉的规定更加严格,洋奶粉的质量也将更有保障。

  经济之声:近几年来,违法成本太低被认为是食品安全问题频出的重要原因,因此,“重典治乱”成为这次修法的主导思想,比如把非法添加等严重危害食品安全的行为罚款额度由现行法律中五至十倍罚款提高到十五至三十倍。在资格惩罚方面,因食品安全犯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以上刑罚的,终身不得从事食品生产经营管理工作。这些条款是否已经足够严厉,您怎么看它的作用?

  赵萍:这个惩罚可说是有史以来最严厉的惩罚,对于生产销售企业来说,他们必须面对违法的沉重代价。有了这样的惩罚,就可以让那些违法的犯罪分子付出承受不起的代价,甚至是终生的代价。此外,这个法律不仅规定了生产企业违法的代价,还规定了地方政府和监管部门相应的问责制度,最终也会使那些失职、渎职的人员受到躲不到的处罚,有的人可能会因此丢掉官位,终身都没有晋升的机会。这个相应的处罚会让所有参与到食品、生产、销售、监管环节,所有与食品有关的部门和个人对未来食品的生产和销售持谨慎的态度,因此我是非常看好食品安全法相应的规定。

编辑:杨雁霞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