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23日消息(记者侯杰 蔡军)日前,由中国证券业协会承办的2021金融街论坛年会“稳步推进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专题论坛,在北京成功举办。

在论坛上,证监会市场一部李继尊主任谈到了对注册制改革的三点看法。第一,关于注册制改革的本质。注册制的本质是把选择权交给市场,实现方式是建立健全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制度体系。第二,关于注册制改革的系统性特征。注册制改革是资本市场牵一发而动全身的改革,必须坚持系统观念,加强统筹协调。第三,关于注册制改革的渐进性特征。这是由我国的现实国情和资本市场所处的初级发展阶段决定的。注册制改革真正到位有赖于有效的市场约束,包括市场主体的归位尽责、“买方市场”的形成等,也需要更加有力的法治保障。李继尊表示,期待注册制改革能够达到两个目标,一个是让企业有更多的上市机会,另一个是让投资者有更好的投资标的。

此外,与会境内外发言嘉宾还围绕实行注册制与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促进中介机构归位尽责、保护投资者权益等话题,进行了交流和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