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22日消息(记者柴华 纪乐乐)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21日下午,2020金融街论坛年会在北京开幕,本届论坛年会的主题是“全球变局下的金融合作与变革”。在开幕大会论坛上,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中国人民银行党委书记、中国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中国证监会主席易会满齐聚一堂,发表演讲,这其中释放出哪些重磅信号?我们又能从他们的观点中看到中国经济怎样的发展趋势?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中国金融体系保持了稳健运行,这有目共睹。当然,近期很多人开始关注中国宏观杠杆率攀升的问题。央行行长易纲在2020金融街论坛年会的演讲中回应称,在今年抗疫的特殊时期,宏观杠杆率有所上升,明年GDP增速回升后,宏观杠杆率将会更稳一些。对于疫情期间一些特殊的金融政策,易纲表示,随着疫情对我国经济冲击高峰过去,经济活动逐步恢复正常,部分金融政策已经完成阶段性任务,但支持小微民营企业、支持稳就业的政策措施将继续坚持,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更加灵活适度、精准导向,注重服务实体经济的质量和效益。

  易纲表示,货币政策要把握好稳增长和防风险的平衡,既不让市场缺钱,也不让市场的钱溢出来,保持货币供应与反映潜在产出的名义国内生产总值增速基本匹配。尽量长时间实施正常货币政策,保持正常的、倾斜向上的收益率曲线,为经济主体提供正向激励机制,总体上有利于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有利于人民币资产的全球竞争力的提高,帮助我们利用好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他表示,货币政策需把好货币供应总闸门,适当平滑宏观杠杆率波动,使之长期维持在一个合理的轨道上。

  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则关注到老百姓的“养老问题”。他表示,我国已初步建立起包括基本养老、企业(职业)年金和个人商业养老在内的养老保障“三个支柱”。第一支柱已经覆盖近10亿城乡居民,但第二支柱却规模很小,第三支柱长期处于起步阶段。与许多国家相比,我国养老第三支柱发展较为缓慢,对养老的支撑明显不足,发展第三支柱已经十分迫切。

  郭树清指出,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加速到来,发展第三支柱已经十分迫切。金融业可以,也应该能发挥重要作用。“发挥金融优势,大力发展第三支柱养老保障,可以有效缓解我国养老保险支出压力,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养老需求。同时,也可集中长期稳定资金,探索跨周期投资模式,成为资本市场长期投资和价值投资的重要力量,从根本上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

  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则聚焦资本市场建设。他再次强调建立健全公开透明的资本市场制度规则体系,让市场对监管有明确预期,把“不该管的”坚决放权于市场,把“该管的”管住管好;也更加明确了,以注册制改革为龙头,带动资本市场关键制度创新。同时,完善更具包容性、适应性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不断强化直接融资对实体经济的支持,也是资本市场改革应有之议。

  易会满表示,错位发展,完善各市场板块的差异化定位和相关制度安排。“进一步深化新三板改革,研究出台精选层公司转板上市相关规则,提升对中小企业的服务能力。完善私募基金差异化监管和风险防范机制,发挥私募股权投资支持创新创业的积极作用。推进债券市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扩大公募REITs试点范围,积极稳妥推进期货及衍生品市场创新。”

  2020金融街论坛年会将分为四组平行论坛,聚焦大经济金融领域内的众多热点问题。21日晚间,博鳌亚洲论坛副理事长、中国金融学会会长周小川,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教授、院长林毅夫等重磅嘉宾,围绕“全球经济变局与未来”这一焦点话题发表观点。

  近期,人民币汇率强势的走势引发了各方关注。博鳌亚洲论坛副理事长、中国金融学会会长周小川在论坛演讲中表示,不应当只关注人民币币值、指数的近期走势。由于我国实行浮动汇率制度,随着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波动,购买人民币资产情况也会变化,未来人民币前景值得关注。

  “真正对人民币未来国际化有利的因素,中国非常明确的在近些年在保护主义出现的情况下,坚持走实体经济对外开放的道路,所以货币的开放性也是为实体经济开放服务,实体经济下了更大决心实现高水平,货币在这种情况下必然是配合趋势。”周小川说。

  中国正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教授、院长林毅夫认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一方面固然是因为疫情的冲击和影响。

  他说:“按照世界贸易组织预测,今年国际贸易可能要下滑13%至32%。中国是世界最大贸易国,出口难免受到影响,生产出来的东西国际市场需求少了,更多的就必须靠国内来消化,也就是国内循环。”

  但另一方面,林毅夫也表示,这也是中国经济发展的趋势与内在必然。“展望未来,中国的货物出口占GDP的比重会从现在的17.4%向15%靠拢、10%靠拢,国内循环的比重就会从现在的82.6%提高到85%、90%。服务业的比重越来越高,我们的经济循环主要以国内为主体,就像一个大航空母舰,它不管什么风吹草动还是非常稳定,有利于增强我们的信心,也有利于改变国外对中国的看法。”

  林毅夫进一步指出,只要坚持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中国经济无论面对怎样的变局,都将保持稳定与发展。“经济发展要按照每个国家的比较优势来发展,那在不具有比较优势的领域,我们就要充分利用国际资源,发展质量才会好。我们还是要充分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也就是说要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所以全球经济变局确实有很多不确定性,但在这样一个新发展格局下,有一个很确定,中国经济会在这个背景当中继续保持稳定,也会继续保持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