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20日消息(记者蒋勇)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2021年中国财产再保险市场研讨会日前在北京举行,记者从研讨会上了解到,今年前7个月,财产险公司累计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同比增长0.98%,显著低于历史年度复合增速。受车险综合改革影响,今年前7个月,车险累计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同比下降8.82%。

今年前7个月,财产险公司累计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8382亿元,同比增长0.98%。前7个月,车险累计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4343亿元,同比下降8.82%。

对于车险原保险保费收入的负增长,北京工商大学保险研究中心主任王绪瑾分析:“车险增长速度下降主要受车险改革的影响,车险的险种从原有的4个基本险减少到3个基本险,盗抢险取消合并到机动车损失保险里,目前还剩车辆损失险、第三者责任险和车上人员责任险,并且把其他一些附加险并到了基本险里。险种减少了,但责任范围并没有减少,带来了保费的下降。”

机动车辆保险长期以来是财险领域第一大业务,社会关注度高。2019年我国车险承保机动车2.6亿辆,保费收入8189亿元,占财险保费的63%。去年9月19日,车险综合改革正式实施,新规大幅删减责任免除项目,扩展保险责任,力求保障范围全面化。

今年前7个月,在财险中,非车险的原保险保费收入为4039亿元,非车险占财产险保费收入的比重达到约48.2%。其实,非车险占比的上升符合财产险发展规律,同时也符合监管部门的要求。去年,银保监会发布《推动财产保险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文件明确提出,加快财产险行业转型升级,推动行业从以车险为主,向车险、非车险发展并重转变。

展望未来,中再产险总经理张仁江表示,虽然面临新的挑战和风险,但我国保险业仍处于重要发展机遇期。张仁江说:“国家‘十四五’规划35次提到保险,‘一带一路’建设、区域协调发展、碳达峰、碳中和、科技强国、乡村振兴等国家战略的实施,将带来更多风险保障需求。保险业服务国家战略,参与国家治理和社会服务的空间巨大。未来10-15年,中国仍将是全球保险业最重要的增长区域。”

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副会长王玉祥指出,保险业作为金融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过程中将承担非常重要的角色。王玉祥表示:“从2018年到2020年,保险业累计为全社会提供了45.03万亿保额的绿色保险保障,支付了533.77亿元的相关赔款。在加大绿色投资方面,保险业持续优化投资结构,从负债端到资产端,全方位参与绿色金融体系的建设。2018年到2020年,用于绿色投资的余额已经从3954亿元增加到5615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