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监管出手整顿人身保险市场 “长险短做”等将被严查

2018-05-09 10:44:00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据新华社北京5月8日电(记者谭谟晓)银保监会近日开展人身保险产品专项核查清理,对行业所有在售存量产品的合法合规情况进行全面核查清理,并将各公司已备案但不使用的“储备”产品和已停售但计划重新销售的产品列入核查清理范围。

  近年来,保险产品创新不断,但有个别公司打着创新旗号,推出一些不符合保险原理的产品,或是“长险短做”规避监管,损害了被保险人合法权益和保险业形象。

  专项核查清理聚焦四项重点工作:一是严查违规开发产品、挑战监管底线的行为。二是严查偏离保险本源、产品设计异化的行为。三是严查罔顾公平合理、损害消费者利益的行为。四是严查以营销为噱头、开发“奇葩”产品的行为。

  银保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对检查发现的问题产品,将依法责令停止使用,限期修改;对监管核查发现的自查不力、整改不到位的公司,依法严肃从重处理,情节严重的,在一定期限内禁止公司申报新的产品。

编辑: 杨立桐

监管出手整顿人身保险市场 “长险短做”等将被严查

银保监会近日开展人身保险产品专项核查清理,对行业所有在售存量产品的合法合规情况进行全面核查清理,并将各公司已备案但不使用的“储备”产品和已停售但计划重新销售的产品列入核查清理范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