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15日消息(记者夏青)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中国的保险市场已经成为全球第二大保险市场,并有望在2035年成为第一大保险市场,寿险业在其中贡献巨大。不过,近年来,因为发展环境改变,多年来快速增长的寿险业呈现低迷之势。如何转型突围,是寿险业当下发展中面临的难题。15日,在2021年中国寿险业转型发展峰会上,专家学者和业内近80家寿险机构的高管一起,就这一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从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到现在,全球经济、社会、生活都发生了深刻的变化,中国庞大的保险市场也面临更加复杂多变的内、外部环境。从今年上半年的情况来看,业务增速放缓,头部险企明显感受到新单业务下降的压力,行业转型升级进入了攻坚期。

在新形势、新格局下,寿险业转型升级的方向和途径是什么?银保监会管委会副主任毛宛苑表示,寿险是以人的生命和健康为保障,尤其要深刻认知把握人口形势的变化、人口结构的变化,在需求端引发保险消费需求的全面升级。未来要重点在人力、科技、生态等关键领域发力。她说:“保险需求更加个性化,不同年龄、职业、收入水平的人对于保险的需求截然不同。比如年轻人需要高保额、低价值的保障产品;老年人对医疗、养老服务的需求更高;高净值人群需要保险作为资产配置工具等。需要革新保险产品的设计理念,从以销售为中心到以客户为中心,着力打造专属化、定制化、灵活化的产品,从根本上匹配客户需求。”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寿险行业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副部长许伟表示,寿险业要关注如下趋势:全球供应链调整加快、资本的深化和结构优化、消费升级、人口流动和聚集、数字经济发展、金融保险业的国际化潜力。他说:“从短期来讲,有很多有利的条件。虽然现在经济趋缓,但还是有条件维持经济的平稳发展。从中长期来讲,各个方面、各个地区都在落实新发展理念,形成新发展格局。保险作为一个重要的经济助推和社会稳定器,一定也能够在社会的大的变革中找寻到更多更好的发展机遇,实现金融跟实体之间更好的互动。”

面对当前的发展环境,多家寿险机构的高管表示,寿险机构要主动转型,回归保障本源,提升代理人素质,发挥科技力量,打造生态圈,从而实现以客户为中心。

平安人寿董事长丁当认为:“以往寿险行业是销售文化,而不是服务文化;产品体系也是销售体系,不是服务体系;公司架构是销售架构,也不是服务架构。所以这次寿险的转型升级不是销售的转型升级,而是服务的转型升级,是立足于保险业积极解决社会问题,解决广大人民生活中存在的难题。这才是下一步保险业高质量发展的核心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