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宁9月8日消息(记者唐志强)9月8日,第6届中国—东盟保险合作与发展论坛在广西南宁召开。本届论坛由中国银保监会与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联合举办,论坛主题为“全球大变局下中国东盟保险合作与开放”。

中国—东盟保险合作与发展论坛作为中国—东盟博览会框架内的高层论坛,已经成为亚洲地区具有影响力的国际合作交流平台。中国银保监会副部长级干部于学军、广西壮族自治区常务副主席秦如培出席本次论坛活动并致辞。

来自新加坡、韩国、巴基斯坦等东盟、RCEP和“一带一路”沿线部分国家及我国香港地区保险监督官线上出席大会并视频致辞。银保监会相关部门、国内相关知名学者、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中国保险学会代表及国内保险公司代表约200人参加论坛交流。

秦如培在致辞中指出,近年来,广西保险业的开放发展已经成为广西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源”,助推广西跑出“加速度”。跨境车险规模全国领先,跨境人身险保障不断完善,出口信用保险保障范围不断扩大,助推广西边境贸易额、边民互市贸易额排名全国第一。特别是今年前7月,广西对东盟贸易额同比增长34%。

秦如培指出,广西作为面向东盟的开放前沿,将不断深化与东盟的全方位开放合作,继续通过保险业开放合作拉动各领域开放发展。充分发挥中国—东盟保险合作与发展论坛的政策沟通平台作用,统筹推进广西自贸试验区、保险创新综合试验区等重大开放平台建设,为中国—东盟保险合作与发展提供良好对接通道和服务平台。

于学军在致辞中指出,中国保险业将坚定不移地推进对外开放。截至2021年6月末,境外保险机构在华共设立了66家外资保险机构、85家代表处和17家保险专业中介机构,在华外资保险公司总资产达1.94万亿元,彰显出对中国市场的积极展望和信心。下一步,银保监会将继续大力推进对外开放措施的落地工作,持续推进保险业对外开放,研究出台新的保险业开放措施,进一步放宽准入条件、优化监管规则、改善营商环境,吸引具有专业特色的优质外资进入中国市场。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副研究员王是业、广西大学副校长田利辉、中国银保监会政研局一级巡视员叶燕斐分别围绕“RCEP拓展保险业发展新空间”“推动中国东盟金融业合作发展、服务陆海新通道新机遇”“绿色金融发展——保险业面临的机遇与挑战”等内容发表主题演讲。

中国太平副总经理李可东、北部湾财险副总裁王树军、国富人寿总裁储良等与会代表分别围绕“中国保险业在东盟国家发展面临的机遇与挑战”“扩大区域跨境保险业务合作、共建中国东盟保险新发展格局”“深耕广西谋求区域市场大发展、服务东盟探索涉外人身险新模式”等相关议题进行深入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