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31日消息(记者刘柏煊)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30日举行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以及财政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都释放了下半年财政政策的信号与走向。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指出,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提升政策效能。财政部部长刘昆在新闻发布会现场也提到,要提高支出效率,提高资金使用绩效。

国新办举行财政支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闻发布会(刘健 摄)

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在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时定调,保持宏观政策连续性、稳定性、可持续性,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提升政策效能。有观点指出,这意味着在财政形势“紧平衡”的背景下,政策进一步从规模型转向效率型。

就在同一天,财政部部长刘昆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下半年财政工作的着力点包括“一个保持、两个提高”。这些都可以被视为“提升政策效能”的具体方面。

刘昆说:“一个保持,就是保持财政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和可持续性,不急转弯,保持对经济恢复必要的支持力度。今年下半年财政收入和去年同期相比的增长数,肯定不会达到今年上半年21.8%这样高的速度,我们会在政策上做前瞻性、精准性的调整,让一段时期的财政政策保持稳定。两个提高,一个是提高支出效率。我们将继续用好管好常态化资金直达机制,进一步优化分配流程,加强执行分析,确保资金管得严、放得活、用得准。第二个是提高资金使用绩效。推动绩效管理覆盖所有财政资金,切实做到花钱要问效、无效要问责。”

“三保”(保基本民生、保工资、保运转)始终是财政政策关注的重点。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指出,要兜牢基层“三保”底线。

刘昆表示,重点保障和改善基本民生是下半年财政工作的一大重点。“落实就业优先政策,促进教育高质量发展,稳步提高社会保障水平,强化公共卫生投入,支持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

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还提到,合理把握预算内投资和地方政府债券发行进度,推动今年底明年初形成实物工作量。有观点解读,下半年,地方政府债券发行将有所提速,稳增长和防风险将继续实现动态平衡。

刘昆说:“统筹做好国债、地方政府债券发行工作,强化地方政府债务存量风险的化解和增量风险的防范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