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21日消息(记者李思默)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财政部20日公布了今年上半年财政收支情况,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17116亿元,同比增长21.8%。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21676亿元,同比增长4.5%。2021-07-21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财政部国库支付中心主任刘金云介绍,今年上半年,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21.8%,比2019年同期增长8.6%,符合预期。反映了我国经济恢复取得明显成效。

  刘金云:从税收收入看,上半年全国税收收入同比增长22.5%,比2019年同期增长8.7%。其中,国内增值税同比增长22.5%,主要是工业服务业稳步增长以及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上涨;国内消费税同比增长12.8%,主要受成品油、汽车、卷烟销售增长带动;企业所得税同比增长17.7%,主要是企业利润持续稳定增长。

  从财政支出看,刘金云介绍,今年上半年,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同比增长4.5%,保基本民生、保工资、保运转的财政“三保”等重点领域支出得到有力保障。

  刘金云:中央支出同比下降6.9%,扣除部分支出拨付时间比去年有所延后因素影响后下降2.4%,体现了非急需非刚性支出持续压减;地方支出同比增长6.4%。教育、社会保障和就业、卫生健康支出分别增长10.1%、8.2%、3.8%。

  刘金云表示,预计今年下半年,全国收入增幅将比上半年明显回落,预计能够完成全年预算收入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