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8日消息(记者唐婧)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2021年重点工作任务》,其中,在继续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工作方面有哪些重点?

 

在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国家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秘书处副主任李斌介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2021年重点工作任务》共明确了四个方面的重点工作内容。他说:“一是进一步推广三明市医改经验,加快推进医疗、医保、医药联动改革。二是促进优质医疗资源均衡布局,完善分级诊疗体系。三是坚持预防为主,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明确继续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提升重大公共卫生应急和防控能力,建立健全重大疫情救治体系,推进健康中国行动,创新医防协同机制等工作。四是统筹推进相关重点改革,形成工作合力。”

值得注意的是,在今年的医改重点任务里,明确了要继续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强化基层公共卫生体系,提升重大公共卫生应急和防控能力等工作任务。近期,一些地方相继出现由境外输入引起的本土聚集性疫情,广州、深圳、云南瑞丽的疫情都是由新冠“德尔塔”病毒变异株导致的。李斌指出,这几起疫情在提示我们,疫情防控的工作一刻不能放松。下一步,要按照常态化防控的要求,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防控策略,继续加强各项防控措施和任务的落实。

“关键就是要做到‘四早’,特别是早发现、早报告。在监测这个环节,人、物、环境三个监测都要进一步加大力度,尽早发现感染者和危险因素,对可疑病例开展实验室检测。我们现在实验室检测既要测核酸,同时又要进行测序,看看病毒是哪个类型的,尤其对变异的几种病毒,我们监测的力度是在加大的,监测的频次也是加密的。”李斌说。

今年医改的工作重点已经确定,接下来就是各方的密切配合、集体发力。国家药监局药品监管司司长袁林说,国家药监局将全面切实落实国家医改任务,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新形势下的药品审评审批工作。

“一是研审联动,加快推进新冠肺炎治疗性药物的应急审批。截至今年6月底,国家药监局已经应急批准25个药物(不包括疫苗)开展新冠肺炎及其相关适应症治疗性药物的临床试验,还通过特别审评审批程序应急批准‘三方’上市。二是全力做好新冠病毒疫苗审评审批相关工作。国家药监局已经应急批准了5条技术路线的22个疫苗品种进入临床试验,依法依规附条件批准了4个新冠病毒疫苗上市。同时,也根据国家卫生健康主管部门提出紧急使用疫苗的建议,依法组织论证同意了另外三个新冠病毒疫苗的紧急使用。”袁林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