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8日消息(记者张可月)8日下午3时,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会上,国家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秘书处副主任李斌介绍了2021年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重点工作任务,内容包括进一步推广三明市医改经验,加快推进医疗、医保、医药联动改革。

李斌说,福建省三明市以公立医院综合改革为切入点,统筹推进医疗、医保、医药“三医联动”改革,为全国深化医改树立了样板。三明医改是在党中央、国务院领导下,当地党委政府攻坚克难、锐意创新的结果,其核心经验是坚持改革的整体联动,完善医改的经济政策,健全医院内部的激励和约束机制,推动医疗资源下沉等几个方面,有关部门正在按照2021年医改重点工作任务的部署积极推动这项工作。具体来讲,一是党委政府一把手抓医改;二是坚持“三医联动”改革;三是完善公立医院的筹资机制;四是同步深化薪酬制度改革;五是强化医疗机构监督管理;六是建设紧密型县域医疗卫生共同体。

提及如何推广三明医改的经验,李斌表示,接下来将会同有关部门继续加大经验推广力度,也将针对面临的一些堵点和难点问题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推广三明经验,就是要针对堵点和难点问题,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建立高效有力的医改领导体制和组织推进机制、推进“三医联动”改革真联真动、落实政府投入责任、充分调动医务人员积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