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6月24日消息(记者吕红桥)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工信部最近发布电信用户发展情况。截止到5月末,三家基础电信企业的移动电话用户总数达16.08亿户,其中,5G手机终端连接数达3.35亿户。移动电话用户规模保持稳定,5G用户数快速扩大。

 

根据工信部数据,截止到5月末,三家基础电信企业的移动电话用户总数达16.08亿户,比去年末净增1417万户。去年10月份,我国移动电话用户总数在达到16.01亿户的高点后,有所下降。而最近几个月,则又重回增长态势。

盘古智库学术委员会副秘书长葛颀分析,这反映了经济快速恢复增长。“比如家在四川或者家在河南,在广东或者上海打工,这些流动人口事实上是我国最主要的一人多卡或者一机多卡的用户。所以目前移动用户数的增长背后,最直接的原因就是我国国民经济快速复苏和快速增长。从这个数据来看,这是一个非常好的利好指标。 ”

在移动电话用户中,5G手机终端连接数达3.35亿户,比上年末净增1.37亿户。而三家基础电信企业公布的数据则显示,截止到5月底,我国5G套餐用户数已经突破4.5亿,和5G手机终端连接数相差超过1亿。

互联网专家刘兴亮认为,5G套餐用户数明显大于5G手机终端连接数有多种原因。他说:“这是因为有很多人,包括4G手机的用户,也因为各种原因开通了5G套餐或者激活了5G套餐,但是可能还没有5G终端,或者说可能开了5G的套餐,但是因为各种原因,5G手机损坏了,又用上了4G手机,不管是什么样的原因,这也说明了(5G)推广力度还是很不错的。 ”

5G(来源:CFP)

葛颀说,这多出来的1亿多户5G套餐用户都是潜在5G终端用户。他预计,随着5G终端价格继续下降,产品数量越来越多,更多5G套餐用户以及现有4G用户将向5G终端用户发展和迁移,5G用户将迎来黄金增长期。

葛颀分析:“因为从国际数据来看,(终端用户数)超过20%以后,用户就会呈现快速增长。目前根据工信部最新的统计数据,我国的5G终端用户数已经超过了20%,所以可以预计从现在开始的半年到一年,我们会迎来5G用户快速普及的黄金增长时期。 ”

当然,5G更大的应用是赋能各垂直行业,助力企业数字化转型。目前,在教育、娱乐、工业制造、智慧矿山、自动驾驶等方面,我国已经创造了全球最多的5G商用案例。

刘兴亮说:“从客观上来看,我们在全球已经是一个非常快的速度了,而且已经远远领先于全球很多国家。5G发展也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我们一方面希望它发展得越快越好,另一方面还是要遵循它的规律。总之,我们在全球已经是处于一个非常领先的地位,这也和我们当初的设想是吻合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