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5月23日消息(记者刘柏煊)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第58届中国特许加盟展(北京站)正在进行当中。对于消费者来说,日常生活中的餐饮店、便利店、酒店等背后都有特许经营的影子;对于投资者来说,特许经营作为一种商业模式,是开店创业“最容易起步”的一个可选项。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推出系列报道《特许经营的生意经》,本期聚焦:特许经济如何解锁“Z世代”的商业密码。

在本届加盟展现场,不少特许企业都打出了“新式xx”“网红xx”“爆款xx”这样的宣传口号,为自家产品吆喝。这些宣传口号背后,其实隐藏着一个商业密码——不少特许企业正在做年轻化的尝试,将目标客群瞄准年轻人,尤其是“Z世代”也就是“95后”的年轻人。

新兴日料品牌村上一屋创始人何世元用“颜值主义”“平价消费”“乐于分享”这几个关键词来概括“Z世代”的消费偏好与消费习惯。他说:“‘Z世代’的年轻人可能更喜欢有颜值、有个性的,喜欢好吃不贵的,品质和味道都有一定独特性的。然后每一个消费场景,要求可拍可分享可传播,可以创造一种别致的消费体验。”

因此,有不少特许经营品牌玩起了快闪、联名、跨界等等,试图网罗住“Z世代”这一庞大的消费群体。

卤味品牌煌上煌营销中心副总监陈新智说,对于现在的特许经营而言,只是按照标准操作手册来做已远远不够,针对年轻消费群体还要有一定的“加分动作”。“我们尝试了一些异业合作,包括联合可口可乐做快闪店,还包括和同程艺龙一起做一些主题活动。总体来说,我们是希望制造一些话题,来迎合年轻人的喜好。”

“Z世代”的消费场景不仅在线下,他们中一部分人的“宅”个性催生了大量外卖订单和线上消费需求。一个直观的行业平均数字是,外卖平台上24岁以下用户的占比约65%。

烘焙品牌多乐之日首席运营官陈刚告诉记者,“Z世代”对外卖的依赖正在改变特许经营门店布局模式。比如,在大门店附近再开一间小门店在这些年来成为一种新做法。“比如,我们测试过某些店铺,它们的外卖占比增长得很快。当我们认为一家店铺的外卖业绩足以支撑一间线下小型店铺时,我们就会考虑在大门店的附近再开一个小店铺,让小店铺去做线上订单的分流,从而给消费者更好的体验。”

实际上这也意味着,现在所谓的特许经营,已经不光是守着一间实体门店了。为了抓住“Z世代”的心,线上渠道的经营也要同步跟上。陈新智说:“线上这一块我们原来做的很少,这几年,我们也是不断在往线上发力。因为现在整个线上群体偏年轻化,所以我们做一些‘直播+电商’‘游戏+电商’,也做了非常多的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