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5月8日消息(记者刘柏煊)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在国新办8日举行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国家知识产权局明确,今年6月底前,各地要全面取消专利、商标申请阶段的资助和奖励。资助和奖励全面“退坡”,如何解读?

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刘健 摄)

国家知识产权局副局长何志敏解释,相关资助奖励政策在早期发挥了一定作用,但在后期,社会上出现了一些套取资助奖励的行为。“在专利和商标资助政策的执行过程中,也出现了部分申请人为套取资助和奖励,不以使用为目的来注册商标,不以保护创新为目的来申请专利,这在一定程度上也产生了商标恶意囤积和专利非正常申请情况的出现。”

各地全面取消相关资助和奖励目前已进入“倒计时”,为的是突出高质量发展导向。

何志敏说:“我们要求各地全面取消对专利商标申请阶段的资助和奖励,引导各地把资助奖励的重点转向促进知识产权有效运用、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和开展更好的公共服务,这是提升知识产权创造质量、运用效益、保护水平、服务环境,推动知识产权价值实现的内在要求,也是维护公平公正的良好发展秩序、推动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的客观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