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驻马店5月6日消息(记者佟亚涛)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近年来,电子站牌、智能公交候车亭、智能调度系统成为城市公交的“标配”,不过县城公交却存在发展落后、服务水平不高等问题。各地也在着力改变这一状况。记者日前跟随交通运输部“我的公交我的城”采访团来到河南省驻马店市,探访当地市县公交统筹发展的“驻马店样本”。

通过智能调度系统对市县公交进行调度(魏伟 摄)

在驻马店公交公司的GPS调度中心,记者看到,调度员通过智能公交调度系统实时监控全市及各县83条公交线路、22条城乡线路的车辆运行情况,了解车内外环境,并随时与驾驶员进行沟通、协调。

目前,新能源电动车、公交电子站牌、智能公交候车亭、GPS智能调度系统,这些城市公交的“标配”进入各县城,县城公交运营各环节标准也都和市区公交体系一致。然而,此前各县城公交的发展状况留给驻马店市公共交通有限公司董事长黄伟的印象却是“小散乱”。他说:“原来每个县的公交就是‘小散乱’。每个县城车少,有十台、二十台公交车,车辆不准点,脏乱差,管理不规范,服务水平不高。”

黄伟(中)接受总台央广记者佟亚涛(左)采访(受访者供图)

黄伟介绍,驻马店公交在创建全国“公交都市”的同时,从2017年起与下辖各县对接,将市区公交智能调度平台系统、IC卡智能收费平台系统等资源与辖区各县共享,市县城市公交统筹发展,形成了市县公交运营“统一建设、统一调度、统一标准、统一票价”的管理模式。“相当于连锁店,(市县公交的)标准都是一样的。把市内公交的管理手段、目标考核等一套东西全部复制粘贴到县城。”

不过,黄伟也坦言,在改造过程中,由于县城公交基础设施落后,后勤保障能力不足,管理能力、信息化科技化水平跟不上,对资金需求量也较大。对此,当地将城市公交发展资金纳入公共财政体系。驻马店市财政部门负责人介绍,2017年8月至今,驻马店市共投入资金5.31亿元,用于纯电动公交车购置、公交场站建设、科技化投入、政策性亏损补贴等,城市公共交通补贴到位率达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