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4月30日消息(记者王红霞)万人公交车保有量达14.2标台,城市建成区公交站点500米覆盖率达到100%,公交基础设施服务能力和发展水平均位居全国中等城市前列……

  作为“十三五”期间全国第一批“公交都市”创建城市和河南省“公交优先”示范城市,河南省驻马店市一直高度重视公交发展和国家“公交都市”创建工作,市县城市公交统筹发展的“大公交”格局和“绿色、智能、快速”的公交体系建设逐步形成,成功创建河南省“公交优先”示范城市。

(2021年“我的公交我的城”宣传活动启动现场。央广网记者王红霞 摄)

  4月27日,由交通运输部主办的2021年“我的公交我的城”重大主题宣传活动走进河南省驻马店市,记者跟随媒体采访团,实地探访全国中等城市公交都市创建的“驻马店模式”。

  什么是“驻马店模式”?据了解,驻马店是河南省率先实现城市公交IC卡与全国325个城市互联互通的城市之一。接入交通卡互联互通后,驻马店不仅实现了交通联合卡“一卡刷遍全国”,还极大地提高了外地游客来驻马店游玩的便利性。

  在管理模式上,驻马店将市区公交成熟的管理模式向下辖各县推广,把市区公交智能调度平台系统、IC卡智能收费平台系统等资源与辖区各县共享,市县城市公交统筹发展,形成了市县公交运营“统一建设、统一调度、统一标准、统一票价”的管理模式,有效地解决了县级公交小散乱、车辆技术状况差、服务水平不高、市民出行不满意等问题。

(2021年“我的公交我的城”宣传活动启动现场。央广网记者王红霞 摄)

  公交惠民和绿色出行也是驻马店公交体系发展的重要软实力。

  驻马店市先后实行了市区60岁以上老年人、现役军人、小学生及护送家长、残疾人、公安民警、消防救援人员免费乘车,以及1小时内免费换乘等惠民政策。仅小学生及护送家长这一项免费措施,就可以让家长和学生每天免费乘坐公交12次。从2020年9月份开始至今,已经让学生及家长免费乘坐公交几千万人次,也使交通拥堵问题改善了不少。

(12路公交车的车厢内的便民用品。央广网记者王红霞 摄)

  “为打造线路特色,我们开展了主题文化车厢活动,形成一车一景一主题。”在采访期间,驻马店市高铁西站公交首末站,12路公交车的车厢内,车长叶书芳介绍说,自己所在的“巾帼先锋线路”统一配备了口罩、急救药品、一次性雨衣、湿巾、意见簿等便民用品。主题车厢上线后受到市民乘客的高度关注,特别是“儿童”“爱老”“爱国”等主题车厢成了网红车厢,吸引了众多市民专程前往打卡乘坐。

  此外,落实绿色发展理念,大力发展和推广应用绿色低碳环保公交车,也已经成为驻马店发展公交的优先选择。记者了解到,驻马店市新增车辆中新能源公交占比率达到了100%,实现了市中心城区纯电动公交车全覆盖。为了保障公交有序运营,驻马店市在各个公交枢纽场站内均设置建设充电桩共计729座,不断满足市民低碳生活、绿色出行需求。数据统计,2017年8月至今,驻马店市共投入资金5.31亿元,用于纯电动公交车购置、公交场站建设、科技化投入、政策性亏损补贴等。

(为保障公交运行安全,工作人员正在检查公交充电装备。央广网记者王红霞 摄)

  除了市区,纯电动公交车也驶进了县城村镇的街道。截止目前,驻马店市公交公司已经在平舆县、遂平县、确山县、汝南县、新蔡县、泌阳县组建了城市公交子公司,开通公交线路40条,投入了纯电动公交车488辆。

  平舆县交通局副局长李阳介绍,平舆县已实现城区500米上车、5分钟换乘;平舆公交IC卡与全国325个城市互联互通;实施60岁以上老年人免费乘车优惠政策,乘客各项满意度测评均在90%以上。

  驻马店市公共交通有限公司董事长黄伟表示,让县城公交运营的各个环节都和市区公交体系标准一致,让广大市民体验到优秀的公交服务,可以进一步提高市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工作人员正在查看“车来了”公交大数据分析平台。央广网记者王红霞 摄)

  截止目前,驻马店市拥有各种城市客运车辆1693台,公交线路83条。其中,驻马店中心城区共有公交车辆1039台,公交线路44条,县级公交车辆488台,从业人员近2000人,市区万人公交车保有量14.2标台,年运送乘客1.5亿人次;各种场站面积25.1万平方米;来车信息实时预报覆盖率100%;新增车辆中新能源公交车辆和空调公交车辆比率均达100%;城市建成区公交站点500米覆盖率达到100%,实现主城区500米上车、5分钟换乘;在全省率先实现公交IC卡与全国325个城市的互联互通,2019年9月在全国首家实现“人脸识别乘公交系统”全城覆盖。

  现在,驻马店城市公交已迈进集团化管理、现代化企业经营新轨道。驻马店市副市长王钦胜表示,“如今城市公交主体地位更加突出,广大市民从可乘公交转变为愿乘公交、乐享公交,城市公交成为了人民群众出行的首选,也成为驻马店的一张靓丽城市名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