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新闻发布会现场(图片来源:国新办官网)

  央广网北京3月19日消息(记者吕红桥)第四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将于4月25日到26日在福州举行。国务院新闻办3月19日举行发布会,介绍峰会筹办和数字中国建设情况。多部门在会上提到,我国正加紧建立数据资源的确权、开放、流通以及交易的相关制度,充分释放数据要素活力。

 

  第四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以“激发数据要素新动能,开启数字中国新征程”为主题,包括开幕式、主论坛、分论坛等七个部分,以及“闽江夜话”等一系列交流活动。其中,分论坛数量多达20个,创下新高。国家网信办副主任杨小伟在发布会上说,近年来数字中国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其中一大成效体现就是数字经济发展活力不断增强。

  “数字经济持续快速增长,我们的数字经济发展质量效益得到明显提升。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到去年年底数字经济核心产能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7.8%。”杨小伟说。

  在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我国建成了全球规模最大的光纤网络和4G网络,网民规模由2015年底的6.88亿增加到去年年底的9.89亿,互联网普及率由50.3%提高到70.4%。为缩小数字鸿沟,工信部今年1月还启动了“互联网应用适老化及无障碍改造专项行动”。工信部信息技术发展司副司长杨宇燕透露,专项行动最近完成动员部署,已经进入组织实施阶段。

  杨宇燕说:“下一步,我们部将组织相关单位加快推进网站和APP的适老化、无障碍改造工作,建立互联网应用适老化及无障碍水平评测体系,组织实施评测。预计今年年底前,我们会向首批符合要求的信息无障碍网站和手机APP授予无障碍标识,并予以公示。”

  数字中国建设预计接下来还将提速。“十四五”规划纲要单列篇章,对“加快数字化发展,建设数字中国”提出了明确目标要求。多个部门在会上提到,“十四五”将充分释放数据要素活力。

  杨小伟说:“正在加紧制定相关法规标准,建立数据资源的确权、开放、流通以及交易的相关制度,从而在运行机制上进一步完善数据产权保护制度,为我们的数据安全和个人隐私、个人信息保护提供制度保障。”

  国家发改委则表示,将做好“十四五”数字经济专项规划的编制;编制出台“十四五”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相关规划;继续推进实施数字化转型伙伴行动;落实区域重大战略,深入推进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在政策环境营造方面,国家发改委高技术司副司长孙伟还专门提到了互联网平台。

  孙伟认为:“构建与数字经济发展相适应的政策法规体系,坚持发展和规范并重,支持平台企业创新发展,增强国际竞争力,依法依规加强互联网平台经济监管,加强有活力、有创新力的制度建设,大力支持数字经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