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2月10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天315》报道,查看电路容量是否足以负荷电器设备,这是新房收房验房不可缺少的一个重要事项。不过,浙江宁波万象华府二期的业主黄先生向《天天315》节目组反映,他在验收精装修新房时发现,只打开中央空调、浴霸,电就不够用了,这两种电器同时开机使用20多分钟,配电箱就会跳闸。而且遇到同样情况的业主,不止他一个。黄先生说:“现在仅仅打开中央空调跟浴霸就已经跳闸,已经超负荷运转了,我后面入住怎么去生活,完全没办法实现的。”

  业主向记者提供了合同、录音等证据资料。记者注意到,关于跳闸问题产生的原因和解决办法,浙江宁波万象华府二期的开发商——宁波通益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曾经给予业主相关答复。开发商称,经核实,跳闸是因为同时启动大功率用电设备,超负荷运转导致。

  而开发商是依据《宁波市住宅工程配电设计技术规定》2014及相关国家规范标准设计和施工,也就是说,已经确认公司的设计和施工都满足每户8千瓦的单相电的规范要求。

  目前解决办法有两个,一是单相变三相,二是将空调室外机直接通过顶部接入公区电表箱。但之后开发商又表示,业主需要自己向供电部门申请单相变三相,进户表前的改造免费,表后的改造费用由业主承担。

  记者也就相关问题向开发商方面进行了核实。开发商方面的一位客服经理说:“我们的回复也很合情合理,6个空调同时开,然后制热的可能性有多大?对于常住居民来说,或者家里有老有小的居民来说,宁波的冬天可以开地暖,这样空调的功率就下来了。实际上我们已经交付了几千户住户,都没有因为跳闸来跟我们报修。如果是8000瓦范围内跳闸的,我们公司绝对会负责保修的。”

  记者:验收是按毛坯验收的?

  客服经理:对,这里面的差异就是无非你委托了我精装,还是你自己精装的。

  记者:精装交付,它有没有标准?

  开发商:没有,是一样的,也是参照这个标准。

  黄先生不认可开发商的说法,他坚持认为,如果不对目前的电容量进行整改,入住后肯定会影响正常生活,尤其是冬天寒潮频繁,很有可能会同时使用多个大功率电器。而且如果是毛坯房交付,入户八千瓦,他可以接受,可以在没有装修之前自己扩容。但问题是,现在开发商交付的是精装修房屋,要改就要重新布线,重新装修,这不合情理,而且改完后还可能存在用电安全隐患。黄先生表示:“比如装修之前,他提出说如果8000瓦是国家标准,现在我们电器有这么多,需要扩容,需要产生一些费用,把这个东西列出来,我觉得我们也能够理解,能接受在装修之前去解决这个问题,也不会产生二次浪费。”

  精装修新房开了空调和浴霸就跳闸,开发商却称电路容量符合用电标准,并拒绝整改。精装修房增加了多种电器,在设计施工时,却还按毛坯房的用电量标准来设计和施工,开发商的说法是否合理?对此,北京潮阳律师事务所律师裘叶认为:“就规范来说,没有区分精装修房和毛坯房在配电量方面的相关规定,但是开发商出售精装修房以后都将会是一种大趋势,建议开发商在做精装修房屋的设计时,要多多考虑业主使用房屋的一些实际场景,如果存在这种配电量可能会超负荷的情况,应当给予业主相应的提示并给出解决方案,供业主来进行选择,以避免出现本案例当中的这些情况。就业主来说,在购房的时候,要注意把双方协商约定的内容以书面的方式写入购房合同当中,有了合同的依据,则便于后续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