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2月4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天315》报道,今年初,梁女士在一个学习理财的微信群里认识了一位大姐,她向梁女士强烈推荐国发创投APP,即使不投资,只要每天在APP上签到打卡就可以获得3元。没有成本,只需要动动手指头就能有3块钱,何乐而不为?于是,梁女士注册了账号。

  在国发创投APP上,梁女士看到这个平台从2014年就在运行了,她认为一个平台能运行这么久应该是没问题的。于是,她抱着试一试的心态,选了一个一天期的项目,即24小时就有返利,一天的收益是18元。梁女士投了500元,第二天她顺利提现518元。初尝甜头后,梁女士又陆陆续续投了上万元,利息全都按时到账,这让梁女士更放心了。同时,高达38%的收益率也吸引着梁女士一点点沦陷。

  孙女士也没能经得住诱惑,投了不少钱。经朋友介绍,她得知在国发创投APP上签到打卡即可领取礼品,签到2天领餐巾纸,签到15天领水杯。久而久之,她被国发创投APP首页位置多种高额回报率的投资理财项目吸引,最终她投入了4万元左右。

  看似一本万利的网络投资理财项目,其实蕴藏了诸多风险。尝到甜头后,1月底,梁女士开始加大投资。仅1月30日一天,她就投了20多万元。梁女士说,她投资的几个短期项目在2月1日到期,可当她打开国发创投APP想提现时,却发现提不出来了。梁女士有些慌了,她赶紧询问客服,客服答复:提款人数太多了,让她再等等。然而,梁女士没有等到提款的消息,而是等到了国发创投APP的公告。

  针对无法提现的情况,国发创投APP发布公告:因为近期我司收到全国各地很多来历不明的地下钱庄黑钱以及进行套现刷水,我司全力配合国家相关部门调查,对投资人进行资金实名认证激活,凡是参与激活项目投资后的会员,投资账户于24小时后解除提现限制。没有参与资金实名认证激活,没有参与激活项目,投资账户将于24小时后永久锁定。届时,将影响账户的投资分红收益及提现。

  所谓资金实名认证,就是充钱。充钱后账户真的能解冻吗?投资者就可以提款了吗?孙女士抱着渺茫的希望往账户里充了5000元后,依然无法提现,5000元也打了水漂。

  根据投资者提供的国发创投投资合同书显示,有投资方、管理方和担保方三方。管理方为云南国发投资有限公司,担保方为中国投融资担保股份有限公司。

  公开资料显示,云南国发投资有限公司成立于2014年9月30日,注册地位于云南省昆明市滇池卫城蓝溪,经营范围包括:项目投资及对投资项目进行管理;旅游管理;经济信息咨询;组织文化技术交流活动等。

  记者多方查询,并没有找到云南国发投资有限公司关联国发创投APP的信息。记者多次电话联系云南国发投资有限公司,电话都是忙音或关机的状态。梁女士说,在云南的投资者找到了这家公司,但对方却说国发创投APP不是他们做的。据梁女士估算,此次事件导致她损失近70万。

  对此,北京中简律师事务所的胡晓律师提醒:很多受害者在回过头来梳理自己受骗上当的过程时,都会发现很多蛛丝马迹,有的甚至是非常赤裸裸的。在这个事例中,这款APP叫国发创投,使用“创投”名义的公司,很多可能是申请了私募基金的。私募基金,是指以非公开方式向特定投资者募集资金并以特定目标为投资对象的证券投资基金。不是所有人都能够去参与这样一个投资,所以,看到“创投”这个名字时,投资者应引起警惕。此外,在转账时,如果发现收款方是一个私人账户,基本上可以判断这是一个骗子。最后,胡晓律师提醒投资者,投资前应多学习理财知识,以免落入陷阱,造成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