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29日消息(记者佟亚涛)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报道,2020年商务工作及运行系列“成绩单”29日发布。记者梳理“成绩单”发现,“第一”“新高”成为高频词汇。其中,2020年我国第一贸易大国地位继续稳固,新晋成为第一外资流入国,消费稳步复苏,稳步迈向全球第一消费大国。

 

  第一贸易大国地位继续巩固

  作为2020年全球货物贸易唯一实现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中国外贸第一大国的地位继续巩固。商务部副部长钱克明介绍,2020年我国对外贸易再创新高。“全年货物进出口32.2万亿元,增长1.9%,其中出口增长4.0%,总量规模和国际市场份额双双创历史新高。”

  不过,当前疫情仍然在全球蔓延,我国外贸面临的形势仍然严峻复杂。商务部外贸司副司长张力介绍,商务部将保持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和可持续性,重点实施“三大计划”。“一是优进优出计划。优化出口产品结构,提高出口产品质量。二是贸易产业融合计划。新认定一批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培育一批加工贸易产业园区。三是贸易畅通计划。继续支持出口产品转内销。与更多的贸易伙伴商建贸易畅通工作机制。”他说。

  新晋成为全球最大外资流入国

  2020年,我国利用外资逆势增长,新晋成为全球最大的外资流入国,实现引资总量、增长幅度、全球占比“三提升”。其中,大项目加快落地。新设或增资合同外资1亿美元以上的大项目938个,包括宝马、戴姆勒、西门子、丰田、LG、埃克森美孚、巴斯夫等一批龙头企业在华增资扩产。

  商务部外资司司长宗长青介绍,我国将继续扩大市场准入,持续优化投资环境。“落实好新版负面清单,进一步清理负面清单之外的限制措施,严格实行‘非禁即入’;推进服务业扩大开放试点示范,进一步扩大服务业对外开放。深入推进外商投资法及其实施条例的落实,推动RCEP、中欧投资协定落地生效,促进国际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营造良好外部环境。”

  有望迈向全球最大消费市场

  我国即将迈向的下一个“第一”,是“全球第一消费大国”。商务部数据显示,2020年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9.2万亿元,下降3.9%。商务部消费促进司司长朱小良介绍,最终消费占GDP比重达到54.3%,消费仍然是经济稳定运行的“压舱石”。“去年从8月开始消费市场加快复苏,11月份、12月份社零总额增速已经恢复到4.5%以上,剔除餐饮,12月份商品零售同比增长5.2%,这充分彰显出中国消费市场的强大韧性和活力。”

  从单月数据来看,从去年10月份开始,我国单月社会消费品零售额超过美国,距离全球最大消费市场更近一步。商务部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张建平说,我国消费还有潜力可挖,有望取代美国成为全球最大消费市场。“中国具有超大规模消费市场,再加上正在推进的消费升级,体现在不同商品、不同消费阶层方面,跨境电商等新消费业态蓬勃发展,下一步无论是传统消费,还是新型消费、城乡消费,都有较大的消费潜力可以挖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