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2月25日消息(记者覃勇)2020年北京市公民科学素质大赛决赛日前在北京举行。从4月到12月,从线上到线下,经历过重重考验以及复赛角逐,来自顺义区、昌平区、朝阳区、东城区、延庆区、海淀区、通州区、怀柔区八支代表队登上决赛的舞台,最终昌平区代表队摘得桂冠。延庆区科协、大兴区科协、西城区科协、昌平区科协、丰台区科协和怀柔区科协获得优秀组织奖。

大赛获奖者(央广网发 北京市科协供图)

  本次决赛的赛程分为三个环节,分别是入门竞答、PK竞答和科普说。最终,昌平区代表队的总分排名第一,成为本次决赛的冠军。二等奖获得者为朝阳区、东城区、海淀区代表队,三等奖获得者为顺义区、延庆区、通州区、怀柔区代表队。

  2020年北京市公民科学素质大赛聚焦疫情防控、前沿科技、突发应急等社会热点、焦点内容,得到了市纲要办成员单位和十六区纲要办(科协)的积极响应,分别与市疾控中心针对新冠疫情发展新趋势,开展“测测你的健商”专项答题;与市园林绿化局针对杨柳树絮,开展“杨柳树知多少”专题答题;与市城市管理委员会针对垃圾分类,开展“垃圾分类我先行”专题竞答;与市气象局结合汛期的特点,开展“汛期防灾 气象先行”专题竞答;同时在北京新发地疫情防控工作中,带动丰台科协、西城科协、石景山科协开展防疫科普知识竞答;西城区、丰台区、顺义区、朝阳区、延庆区、密云区等六个区举行了本区公民科学素质大赛线下决赛;东城区、石景山、通州区、昌平区、怀柔区等十个区开展了北京市公民科素质大赛线下推广活动。2020年北京市公民科学素质大赛线上注册参与人数超过67.5万人,总浏览量1031.7万人次,传播量近2044万人次,为提升北京市民的科学素质作出了积极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