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乌鲁木齐11月19日消息(记者吴卓胜 通讯员毛家敏 王哲)乌鲁木齐市今冬供暖实施“一站一策”科学调控举措,该市40家大中型供热企业,逐步调整供热参数,应对乌鲁木齐降温天气,保证市民家中温暖。

  上午12点30分,记者来到乌鲁木齐热力集团有限公司调度中心,在监控大屏上看到1031座换热站的实时供水温度数据。工作人员根据室外温度变化进行监测与分析后,对各分公司调度室下达二次供水温度调控指令。

  乌鲁木齐热力集团有限公司生产运营部副部长李凯说:“我们就说医科大学二附院换热站,17号晚上22点二次供水温度是46度,18号室外温度下降,我们就提高了这个换热站的二次供水温度,目前,我们所有的换热站运行参数平均提高了1到3度,可以满足这次降温过程的保障供热。”

  “一站一策”科学调控举措,是指供热企业随着实时天气变化,根据每个供热片区建筑结构类型,确定换热站的供热参数。目前,乌鲁木齐市2.12亿平方米供暖面积范围的3000多座换热站,均可根据实时天气变化随时调整供热参数。

  家住乌鲁木齐市大湾南路东一巷2号的居民金文祥说,他家属于老旧楼体,在这次天气降温之前本来还有些担心室温,没想到房子很暖和:“房子挺热的,虽然外面降温了有点冷,但是家里面的温度没受影响,特别满意。”

  据了解,今冬供暖期乌鲁木齐市供暖面积比上个供暖期增加了600万平方米。随着乌鲁木齐市供暖面积的不断增加,该市供热行业全面实施了智慧供热系统,通过互联网远程调控,实时掌握各换热站运行动态,根据气温变化和运行工况,及时调整供热参数。

  乌鲁木齐市燃气与供热保障服务中心市场科负责人赵鹏说:“虽然供热调控的精确度有了技术上的保障,但是我们依然会对各个换热站的运行情况进行实地检查,需要在‘一站一策’的基础上进行精准的调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