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环境,2020年中国奋力夺取了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双胜利”。作为全球唯一实现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2020年的中国经济延续稳定复苏,并为世界注入更大确定性。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年终专稿《中国经济站稳2020》盘点中国经济不同凡响的2020年。本期推出:浦东30年沧桑巨变,成为全球企业“引力场”。

  央广网北京12月23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2020年,上海浦东,迎来开发开放30周年。这一年的1月7日,特斯拉位于浦东新区的超级工厂首次向社会用户交付新能源车型Model 3。亲临现场的特斯拉首席执行官马斯克兴奋地跳起了舞。上海速度,太让他惊叹了!马斯克说:“没有中国各级政府,尤其是上海本地政府的支持,我们不可能完成今天这个目标。我们一起实现了令人惊叹的上海速度,成为全世界优秀工厂建设的典范。”

  这一天极具象征意义!一年前,工厂刚刚开工,这里还是一片荒芜。一年后,这里已经成为一座每周可产3000辆Model 3的超级工厂。而实现这样的大规模量产,特斯拉美国工厂用了5年时间。

  特斯拉上海工厂的建设速度,得益于浦东开发开放30年来,持续推动创新,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中国(上海)自贸试验区临港新片区建设项目管理服务中心副主任廖玮说:“我们召集了相关部门同时进行现场查看、现场服务,就不用各个条线再去单独核查进行验收,这也是我们综合验收上一个新的创举。”

  负面清单不断“瘦身”,也是一大创举。2013年9月29日,上海自贸区揭牌当晚,中国第一份外资准入负面清单出炉。经过7年,已经从最初的190项,“瘦身”到2020年版的30项,压减幅度超过80%。拿到上海自贸区1号外资备案企业证书的上海百家合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张贞元说:“没有负面清单就没有我们企业,因为以前游戏领域是不对外资企业开放的。”

  30年来,浦东共吸引外资1029.5亿美元。这里就像一个巨大的“引力场”,不断吸引着全球企业纷至沓来。这里聚集了170个国家和地区的3.62万家外资企业、350家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全球500强企业中346家在浦东有投资项目。浦东,为什么有如此大的魅力?国家发改委国土开发与地区经济研究所所长高国力说:“国际的这种公司非常愿意到上海来,我想也是得益于长期以来形成了一套有利于企业聚集和企业共享的网络体系和文化氛围。它既可以实现生产配套的便利化,物流、金融、零部件的供给,营销网络的共享,浦东是非常健全、非常完善的,它又有非常人性化、便捷化、国际化的生活配套,国际高端人士愿意在上海投资、兴业,甚至长时间的定居。”

  从阡陌农田到高楼林立,浦东实现了沧桑巨变。30年来,浦东创造性地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经济实现跨越式发展,生产总值从1990年的60亿元跃升到2019年的1.27万亿元。浦东以全国1/8000的面积创造了全国1/80的国内生产总值、1/15的货物进出口总额。改革开放走在全国前列,诞生了第一个金融贸易区、第一个保税区、第一个自由贸易试验区及临港新片区、第一家外商独资贸易公司等一系列“全国第一”。核心竞争力大幅度增强,基本形成以现代服务业为主体、战略性新兴产业为引领、先进制造业为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承载了上海国际经济中心、金融中心、贸易中心、航运中心、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重要功能。

  未来,世界将看到浦东以及整个中国更加充沛的活力,并将从中分享更多发展机遇。高国力说:“在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来,我们下一步要从商品为主的要素型开放,转化到以规则、标准为代表的制度性开放。那么像浦东开发开放完全应该承担这个重任,必然会发挥龙头带动的作用。”

 

  记者:洛佳莹 冯雅

  播音:鸿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