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环境,2020年中国奋力夺取了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双胜利”。作为全球唯一实现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2020年的中国经济延续稳定复苏,并为世界注入更大确定性。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年终专稿《中国经济站稳2020》盘点中国经济不同凡响的2020年。本期推出:金融货币政策更加灵活适度,解渴实体经济。

  央广网北京12月19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在山东德州,刘峰主管的消毒用品制造厂机器运转不停,公司目前的出货量已经达到2019年同期的1.5倍。刘峰说:“我们新建的厂房、上的设备大约在2021年四五月份就可以投产。”

  企业开足马力生产,背后是金融的力量在支撑。刘峰说:“贷了950万元,利率很低,大约只有百分之一点几。当时给我们快速地提供了流动资金,在出去买设备采购原材料,跟客户交流的过程中,不太考虑那么多的资金压力。”

  2020年初,为全力抗击疫情,央行本着稳健的货币政策更加灵活适度的原则,果断设立3000亿元专项再贷款,向重点医用物品和生活物资的生产、运输和销售的重点企业提供优惠利率信贷支持。经财政贴息后,企业实际融资成本降至1.6%以下,极大调动了企业生产防疫物资的积极性。

  在四川绵阳的一家时尚酒楼里,食客们把酒言欢,庆祝久违的团聚。酒楼负责人黎云松大致算了一下,11月的营业额比2019年同期增长了近10%。在黎云松看来,酒楼在疫情过后再度焕发生机,得亏有银行的“定心丸”。黎云松说:“很关键,因为这是信心的问题。当时我们面临员工工资、房租、压的货,现金流比较短缺。在这种情况下,银行给我们拿了300万信用贷款,它是一个信心的保障。”

  疫情冲击下,为帮助像黎云松这样的中小企业主重振旗鼓,央行相继增加5000亿元再贷款再贴现专用额度支持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增加再贷款再贴现额度1万亿元支持经济恢复发展,给实体经济注入金融活水。

  2020年二季度,为增强资金的直达性和精准性,央行又创设了“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延期支持工具”和“普惠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支持计划”两项直达实体经济的货币政策工具,切实缓解小微企业还本付息压力,提高信用贷款比重。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刘伟说,货币政策灵活适度,既让实体经济解渴,又避免了大水漫灌。“这就是逆周期调节。为了应对疫情冲击导致经济的严重衰退,货币政策采取对经济的扩张。这个方向我觉得是正确的,而且力度、强度还是足够的。”

  截至11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217.2万亿元,同比增长10.7%,增速比2019年同期高2.5个百分点。货币政策既达到了放水养鱼的效果,又不至于让池塘里的水溢出来。

  从资金价格来看,LPR改革红利持续释放,企业的融资成本明显降低。2020年8月,央行行长易纲在接受总台记者专访时特别提到,小微企业、民营企业的贷款利率已达到历史新低。易纲说:“我们普惠金融的贷款利率目前大概是5%,比2019年下降了0.8个百分点。利率的下行有力地支持了实体经济,使得贷款结构明显优化,普惠小微贷款支持的市场主体明显增加。”

  在超常规货币政策的支撑下,中国GDP增速、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速等一系列数据相继转正。实体经济快速恢复,背后是金融机构在负重前行。2020年,国家提出金融系统对实体经济让利1.5万亿元,这让商业银行净利润出现罕见的负增长。

  在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副院长曲建看来,如此巨大的让利就是要让实体经济活下去。“如果实体经济垮了,供应链断了,银行是最大的受害者,所以银行应该主动推动让利,让实体经济活下去,这是一个良性循环。”

  展望2021年,超常规的货币政策是延续还是逐步淡出,金融系统让利计划还要继续吗?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刘元春分析:“2021年货币政策的定位比2020年复杂得多,超常规的政策必须逐步退出,但是我们要根据不同的行业、不同的部门,采取一些因地制宜的过程,金融的让利行为依然要进一步推行,可以通过减费让利的方式,也可以通过降息的方式。”

 

  记者:蒋勇 冯雅 韩志峰

  播音:鸿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