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2月19日消息(记者覃勇)2020国企管理年会暨国企管理·财务管理创新峰会19日在北京举行。国资国企界管理干部、政府官员、企业高管、学术专家齐聚一堂,为国资国企“领跑‘十四五’——提升国企改革综合效能”共商大计,汇智聚能。
  年会上,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计划成为讨论焦点。
  国企管理智库理事长、国务院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原主席季晓南表示,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对我国由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若干重大问题,进行了战略谋划,系统规划;对新发展阶段的国资国企改革作出了新的部署,提出了新的要求。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化国企改革的使命和要求,聚焦深化国企改革的重点任务,大力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大幅提升国有经济的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对“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具有重要意义和作用。
  季晓南指出,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要力争在全面提升国有经济的能力方面取得明显实效。增强国有经济的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是对国有经济能力的全面和综合要求,特别要把竞争力、创新力摆在突出位置。
  一是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大国竞争加剧,要求国有经济在增强竞争力、创新力方面发挥骨干作用;
  二是新发展阶段特别是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要求国有经济在坚持创新的核心地位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三是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步伐加快,要求国有经济必须把创新摆在更加突出位置;
  四是更深层次改革和更高水平开放,也要求国有经济增强竞争力和创新力。
  “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对标世界一流管理提升行动”已全面推开,国企改革发展进入全新历史阶段。“十四五”期间,国企改革将“更加注重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提高改革综合效能”。
  国务院参事、中国社会科学院管理科学与创新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杜莹芬认为,瞄准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目标,“十四五”期间国有企业管理创新要迈上一个新的台阶。
  首先,要以顾客为中心重构管理流程,探索培育企业持续变革的能力,培育快速适应环境变化的能力;
  其次,要突破核心技术或关键技术,提升中国企业在全球价值链中的地位,在与国际对手竞争中,提高资源意识和经营资源的能力,构建企业独特的竞争优势;
  再次,要进一步激发国有企业科技人才的创新热情,应在关注资本运作、产权管理等重大问题的基础上着眼细节,建立更完善的机制激励科技人员创新。
  中国企业管理研究会副理事长、《国企管理》杂志总编辑孙明华,国企管理智库副秘书长、创新世界周刊执行总编辑王继勇,中国企业管理研究会会长黄速建先后代表会议主办方致辞。年会围绕“再出发 再转型 再升级”“未来五年的机遇与挑战”“国有企业要成为有核心竞争力的市场主体”等七大议题,通过主旨演讲、主题报告、成果展示等方式,展开了多层次、全方位、宽领域、立体化的深入研讨。
  围绕“未来五年的机遇与挑战”议题,品牌中国战略规划院副院长才大颖、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副主任张义豪,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陈小洪,国企管理智库副理事长、中国企业研究院执行院长李锦先后作主题报告。围绕“国有企业要成为有核心竞争力的市场主体”议题,国务院国资委中央企业智库联盟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彭建国、国家税务总局中国国际税收研究会副秘书长靳东升、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公共资产研究中心主任文宗瑜先后作主题报告。
  中国中车、广州水投、上海达华测绘、青岛啤酒、珠海交通等5家企业在年会上,展示了创新成果。来自中国航天系统科学与工程研究院、中交第二航务工程局、国银金融租赁股份等10家企业负责人参加高峰对话,分享企业管理创新经验,并与专家精彩互动,共同为全面深化国企改革贡献智慧。
  本届年会由《国企管理》杂志和中国企业管理研究会、创新世界周刊共同主办。来自全国国资国企各行业的200多位管理干部、政府官员、企业高管、学术专家围绕“提升国企改革综合效能”,精彩互动、汇智献策、凝聚共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