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2月4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天315》报道,南京市江宁区的居联饰家装修公司在今年3月份突然宣布解散,称资金链出现问题,此后大量业主家里的装潢工程被迫停工。如今,9个多月过去了,业主们反映,目前他们仍旧在寻找公司的前法定代表人,希望要回装修款。但记者查询发现,该公司在2018年6月到2019年11月之间,多次变更法定代表人、主要负责人或者投资人。

  南京江宁的任先生向《天天315》节目组反映,他是2018年购买的期房,新房交房时间在2019年年底。刚买期房不久,他就接到了南京居联饰家装修公司的推销电话。经不住电话轰炸,外加对方贴心的接送服务等,他同意到装修公司门店去看一看,结果到店当天,就签了合同付了款,也就是在距离交房还有一年的时间,他就先预付了30%的装修款,3万多元。这家装修公司到底有什么魔力,能让任先生提前一年签合同并预付几万元装修款?任先生介绍:“第一,他说他和开发商有关系,可以提前两个月为我拿房去装修;第二,当时他们在现场有各种的装修优惠承诺,样板间标准,金牌设计师服务,标兵工队精心打造,工程总监全程关注,沙发、电视柜、茶几、餐桌椅、卧床等七大主材升级,个性化项目免费送等,反正优惠幅度很大。第三,在装修质量上的承诺是终身质保,只要签合同就赠送‘质量监督锤’一把,如果对质量不满意,你就用锤子把装修砸掉,他们重新来装。”

  没收房前,任先生就被告知之前和他签订合同的设计师,也就是曾向他再三承诺确保装修质量的人离职了,由新的设计师接手,他当时本来想要退款,但装修公司称,装修行业人才流动性大,换设计师属于正常现象,公司会负责到底。但没过多久,他刚收房,装修工程还没开工,他就听到了公司解散的消息。任先生说:“我就找居联装修的负责人叫齐孟天,他说可以继续履行合同。”

  想要继续履行合同就要继续缴纳剩余的装修款,公司都解散了,装修质量如何保障?任先生要求装修公司退还装修款但被对方拒绝,装修公司新接手的负责人称,公司没钱,钱被前老板拿走了。任先生介绍,在这之后业主们开始四处奔走维权。如今,业主们打算通过集体诉讼的手段维权,但又担心胜诉了对方没钱,等于白打官司,之后还要承担高额的诉讼代理费。

  其实,这些天《天天315》节目组接连曝光了沈阳的上宸华庭,南京的名工坊、居联饰家等多家装修公司倒闭的话题。这些装修公司名字不同,圈钱手法却如出一辙。总结下来,有如下特点:

  一、这些公司的目标客户都是刚刚购买期房的业主,电话轰炸加贴心服务吸引客户上门;

  二、搞促销,谎称限定名额,限时优惠,优惠幅度大到有些离谱;

  三、签合同前各种承诺吹得天花乱坠,合同上却只字未提;

  四、签合同的同时就要求预付30%的款项,未开工前以设计师换人等理由,不断拖延开工时间,不停的催缴剩余款项;

  五、活没干完一半或者没干,就称公司换了老板,没钱为以前的合同负责。

  业主们质疑这些装修公司的经营模式涉嫌诈骗。

  对此,北京天霜律师事务所律师芦云认为:“有一些装修公司在推出产品的时候,可能在推出之初就有涉嫌以非法占有为目的,或者有设置一些圈套,那么这种情况可能在签订合同之初,他就有一种涉嫌诈骗的这种行为,但是它是不是能构成我们刑法上所规定的诈骗罪,还需要结合它整个运营的方式、筹钱的方式,包括事后的具体履行,去进行判定,但是在实践中确实有这种违法的行为人,他通过这些套路的设计实现了诈骗目的,最后被追究了相关的刑事责任。”

  芦云提醒:“消费者在选择这类公司的时候,首先要选一些资质比较好的、实力雄厚的。特别是在发现这个公司有一些异常情况的时候,要先行的财产保全,比如查封他的账户或者查封他的资产,进行一些证据的保全。这样日后如果得到判决才有可能执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