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京12月3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天315》报道,多位南京的业主反映,今年6月,他们向南京名工坊装饰工程有限公司交了装修款的30%作为定金。哪料,仅过了2个月,“名工坊”就以资金链断裂为由宣布倒闭。既无法继续装修,也无法退款。装修工程变成了烂摊子,装修款也不知去向。此次事件涉及100多位业主,金额600多万元。

  业主荀先生说,今年3月,“名工坊”不知从哪里得知了他的电话号码,频频给他打电话推销,非常热情。于是,荀先生和“名工坊”签订了全屋整装合同,总价值7万多元。5月16日,荀先生先支付了装修款的30%作为定金,5月21日,他又支付了40%工人进场装修的费用,总计支付5万多元。然而只装修了一次,7月11日,荀先生便从其他业主处得知“名工坊”倒闭了。

  业主宋女士也是受害者之一。她的新房在今年4月收房。去年6月,当“名工坊”联系了有意装修的宋女士后,宋女士很快和“名工坊”签订了装修合同,并支付装修款的30%,也就是1.716万元作为定金。今年4月拿房后,宋女士联系“名工坊”,让装修工人进场施工,同时支付了2.438万元施工费。然而装修工人只来了一次就停工了。“名工坊”以农村农忙目前没有工人为由搪塞宋女士,让她再等等。然而,宋女士没等来装修工人,倒是等来了“名工坊”倒闭的消息。据宋女士反映,7月22日,“名工坊”的门牌还在,仅仅几天,门牌就撤下了,取而代之的是一个新的装修公司。

  荀先生告诉记者,新公司的名字叫南京澳凡装饰设计工程有限公司。公开资料显示,南京澳凡装饰设计工程有限公司成立于2020年8月6日,注册地位于南京市江北新区江畔明珠广场19幢104,这个地址正是“名工坊”所在地址。荀先生说,“名工坊”多次更改名字,但注册地都是同一个。

  根据“天眼查”信息显示,南京名工坊装饰工程有限公司成立于2017年11月21日,前身是南京金尚装饰工程有限公司,成立于2016年5月13日,金尚装饰的前身是南京九创装饰工程有限公司,成立于2014年11月25日。经营范围都是建筑装饰工程设计、施工、建材销售。“名工坊”方面的负责人皮洪亮回应:去年十月开始就没有新订单,因此公司资金链断裂。对于业主提出退款的要求,皮洪亮表示,现在没钱,但他会挣钱还债,大概要3年才能偿还业主们的款项。在业主表示“名工坊”的运作模式就是拆东墙补西墙时,他直接承认:就是这样的。

  对于资金链断裂,业主们提出质疑:钱去哪儿了?签订合同时,业主们都支付了30%—70%不等的钱款,按理说,各家的钱用于购买各家的装修材料及支付工人费用,为什么会出现资金链短缺的情况?当业主提到“名工坊”是不是拿他们交的钱填补之前的亏空时,皮洪亮默认了,并说道:“不是你们家交的钱就放着专门为你们家装修的。”

  根据业主们的了解,“名工坊”2020年7月11日还在收业主的装修款。然而7月18日,“名工坊”就人去店空了。在明知公司岌岌可危的情况下依然招揽客户,业主们认为这是诈骗。

  “名工坊”这种行为算诈骗吗?北京中简律师事务所的胡晓律师认为,“名工坊”自知没有履行合同的能力的情况下,依然和业主签约,负责人也承认把钱拿去填补之前的亏空了;在合同履行过程中,“名工坊”又以各种理由推诿,不履行装修义务。“名工坊”的行为,涉嫌合同诈骗。

  遇到这种情况,消费者的损失如何挽回?钱还能追回吗?胡晓律师认为,短时间内,消费者的损失难以追回。她建议消费者向公安机关报案,或通过中消协、市场监管部门等机构维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