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25日消息(记者蒋勇)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银保监会近日发文,规范在全国遍地开花的健康险黑马产品“惠民保”,并将恶意压价竞争、虚假承诺、误导消费者等违规行为列入“负面清单”。

  各地“惠民保”出现爆发式增长

  今年以来,凭借“低保费、宽门槛、高保额”,“惠民保”这种新型补充医疗保险在全国十多个省份、数十座城市遍地开花,成为健康险市场的一匹黑马。清华大学医疗服务治理研究中心研究员廖藏宜说,“惠民保”的火爆是市场和政策双重作用的结果。

  “‘惠民保’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其实反映的是老百姓对健康保障的一个需求。同时我们可以看到,政府也在支持‘惠民保’业务的发展。今年中央5号文已经提出来了,我们在深化医疗保障体制改革过程中,强调商业健康保险应该进来,夯实多元医疗保障体系的基础。我们通过引入市场的运行机制来解决基本医疗保障的问题。”廖藏宜说。

  “惠民保”现阶段存在的问题

  纵观市场已上线的“惠民保”类产品,保费集中在百元以下。例如,北京京惠保保费为每年79元,广州“惠民保”只有49元,深受老百姓欢迎。当然,“惠民保”的火爆也难掩其存在的问题。

  廖藏宜说:“‘惠民保’今年发展这么迅速、这么大规模,商业保险的落地,让很多保险公司看到了商机。市场竞争的过程中,就会产生一些不合理的行为。比如将‘惠民保’当作理财产品销售,也有的以恶意的低价进行市场的不正当竞争,以价格换市场,但事实上可能它的服务是跟不上的。还有比如它的产品设计是不合理的,理赔的门槛很高,参保容易但理赔难等,这些不规范的行为都存在。”

  违规行为被列入“负面清单”

  为了规范这些违规行为,银保监会近日下发《关于规范保险公司城市定制型商业医疗保险业务的通知(征求意见稿)》,并把多条违规行为列入“负面清单”。

  被列入“负面清单”的行为包括:保障方案缺乏必要的数据基础;没有按照规定使用备案产品或没有及时报告保障方案;参与恶意压价竞争;夸大宣传、虚假承诺、误导消费者;拖赔惜赔;利用不正当手段套取、骗取医疗保险基金;泄露参保人信息或擅自用于其它用途等。

  对此,对外经贸大学保险学院教授王国军指出,监管部门及时站出来把问题消灭在萌芽阶段,有利于保护投保人的合法权益,促进“惠民保”长期稳健可持续发展。

  王国军说:“因为这个产品哪家公司做出来,在当地都属于爆款产品,对老百姓很有好处,但保险公司只能微利。所以这个过程当中,就会有保险公司之间的这种竞争关系的问题。监管部门已经看到了,在它的发展初期就把它规范起来,尤其是在营销方面,让保险公司守规矩,不让他们把好的事情做坏,影响到整个‘惠民保’的声誉。”

  业内人士分析,“惠民保”不仅是一种纯商业保险,而且是我国基本医疗保险的有益补充,对于减轻老百姓医疗负担具有非常重要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