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31日消息(记者张茜)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中共中央30日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中央财经委员会相关负责人在发布会上表示,中国经济外贸依存度已降至30%多,构建新发展格局,绝不意味着对外开放地位的下降。

  我国经济的再平衡取得显著进展

  当前,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单边主义、保护主义上升,新冠肺炎疫情带来广泛而深远的影响,传统的国际经济循环明显弱化,甚至受阻。中央财经委员会办公室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主任韩文秀表示,在当前情况下,强化国内经济大循环,有利于增强经济发展的韧性,也有利于带动国际经济循环,实现国内循环和国际循环相互促进。

  近年来,我国国内需求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大多保持在90%以上,有的年份超过100%,国内大循环的动能明显增强。韩文秀介绍,在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之后,我国经济的再平衡已经取得了显著进展。他说:“我国的外贸依存度,也就是外贸进出口总额与GDP的比例,由过去的60%以上下降到目前30%多一点。经济增长越来越多依靠国内消费和投资。”

  构建新发展格局 绝不意味着对外开放地位下降

  在谈到国内循环和国际循环相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时,韩文秀强调,这是主动作为,不是被动应对,是长期战略,不是权宜之计。构建新发展格局,绝不意味着对外开放地位的下降。

  韩文秀说:“新发展格局强调的是国内国际双循环,不是国内经济的单循环。国内循环也是建立在国内统一大市场基础上的大循环,不是每个地方都搞自我小循环,不是说层层要搞省内循环、市内循环、县内循环。构建新发展格局,首先要坚持把扩大内需作为战略基点,畅通国民经济循环,打通从生产、分配到流通、消费等诸多环节的堵点。要深入参与国际循环,这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题中应有之义。”

  中美两国彻底“脱钩”根本不现实

  针对中美经济是否存在脱钩可能性的问题,韩文秀回应,中美两国彻底“脱钩”根本不现实。他说:“中美作为全球最大的两个经济体,两国间的经济联系是由双方经济结构的互补性和全球经济的开放性所决定的,彻底‘脱钩’根本不现实,对于中美两国来说,对于整个世界来说,也没有好处。真正想‘脱钩’的少而又少,真心要合作的多而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