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20日消息 货币基金由于投资标的受到严格的限制,和其它公募基金相比,它是在一个更狭窄的赛道里进行更同质化的操作,所以货币基金的收益差别并不是很大。但并不是说,买货币基金就不需要挑选。本期“财富雅谈”,介绍一些关于挑选货币基金的小技巧。对话嘉宾:富荣基金固定收益部负责人吕晓蓉。

  冯雅:在买货币基金的时候,民间有一种说法叫“买旧不买新”。“买旧不买新”没有道理?

  吕晓蓉:不仅买货币基金,买任何一个基金,知道它过去一年的表现,过去三年的表现,总比毫无所知好一点,有可能新基金它就出现了爆款,但是对它把握度和确定性是在降低的。买一些相对运作时间比较长的基金,经历了这种周期,更有把握度,确定性更高一点。这就是“买旧不买新”的道理。

  冯雅:除了这个方法以外,还有哪些可以参考的标准?

  吕晓蓉:可以翻翻货币基金披露的年报,知道这个货币基金在干嘛?投的银行存款是投的工行的,投的招行的,还是投的光大的,这些都有一些区别。

  年报里还有很多其他的信息,比如货币基金机构投资者占比多少,散户占比多少,货币基金规模变化是否剧烈,规模变化太剧烈肯定不好。这都是可以公开披露的信息,投资者可以产生不同的判断。

  冯雅:机构投资者占70%,散户只占30%,这样的货币基金好不好?

  吕晓蓉:没有绝对的好或者坏。货币基金也有细分,比如主要针对散户的,就不给机构,这样它规模的稳定性会比较好。但也取决于渠道掌控能力,取决于基金经理或投资机构其他的能力,所以没有绝对的好坏之分。

  但个人投资者占比更高一点,或者纯粹的个人型货币基金,也许相对排名会更靠前一点,这都不是绝对的。

  冯雅:假如投资者想去投资散户占比更高的货币基金,可以从年报里面看到比例分配,是吧?

  吕晓蓉:一般的软件也都会在显著位置介绍,都能查到相关的信息。

  冯雅:有的投资者在买货币基金的时候,会根据收益率的波动选择赎回,然后换一只货币基金,操作会比较频繁,这种做法可行吗?

  吕晓蓉:首先,不建议这样做。赎回是有周期的,而且产品之间的差异可能没有那么大,就选一个中长期看下来相对靠谱的,没必要做这么精细化的管理。

  冯雅:有些投资者可能会问,长期把钱放在货币基金里,放个大半年一年,这种情况适合吗?

  吕晓蓉:这种就是考虑资金使用效率的问题,比如高效的人可能不愿意浪费每一分钱的收益。假如三个月后再用钱,可能就会买一些波动比较小的债券型基金,或者买一个收益率相对比较高的理财。

  有些人可能对于这种效率没有那么高的诉求,自己或多或少有一部分钱可能是趴在银行活期上或者趴在货币基金里面。但是从中长期角度来说,如果能预计到半年之内都不需要用这笔钱,可以寻找一个更好的替代手法。

  冯雅:有时候同一只货币类产品下面设有不同的份额,比如a类、b类,类别不同意味着什么?

  吕晓蓉:这只是基金销售端用来拆分、区别不同的投资者份额高低,它对应的费率不一样的选择方式。对于基金经理来说,管理的还是同一个产品,无论是a类还是b类,资产收益率都是一样的。

  但对于投资者来说,可以买a类,也可以买b类,但是a类可能就有销售服务费壁垒,因为针对的是机构大额资金,如果是个人大额也可以,达到门槛上线,销售服务费就相对更低一点。

  冯雅:大家可能更关心有没有申购费、赎回费?

  吕晓蓉:市场上大多数货币基金没有申购费和赎回费。